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贺州发现14座石城遗址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13 桂龙新闻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1月27日电(廖家庄邓苏勇)位于潇贺古道上的广西贺州市,新近发现14座石城遗址,加上原有的2座石城遗址,全市共发现石城遗址16座。这些石城组成了贺州宠大的石城群,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

  新近发现的石城遗址,经历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岁月的侵蚀和无数次战火的洗礼,石城整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但大多数石城基本上仍保存着原貌,有的整座石城的城墙
、城门、城垛都保存得十分完整,令文物工作者惊喜不已。

  我国传统的石城又称石堡,是指古人用石头作城墙围起来的村镇。贺州石城是古人利用天然的环状喀斯特地貌加以人工修筑而成的城池。此前,贺州市仅有位于八步区铺门镇的中华石城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一座石城曾有过报道,其它石城却鲜为人知,连各县区的史志中也没有提及。

  这些新发现的石城,一部分是文物工作者在考古中发现的,另一部分是一位业余作者用了大半年时间,在深入民间调查采访中发现的。目前,贺州市文物部门对贺州石城群的发现已引起高度重视,各种调查考证正在进行中,同时已经向国家文物局提出了申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请。

  在古代战争冷兵器和低级火药兵器的时代,人们为了生命和财产安全,建造石城以躲避战争和用以防御,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贺州现存的石城,有的建在地势险要的山顶,有的利用天然石山的山坳,在隘口处修筑起多道城墙和城门,以确保安全。另外,很多石城还修筑有城垛、眺望台或炮台,用于防御。

  来源:新华广西

  责编:罗晓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