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庸泉州行”的幕后英雄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20 东南早报

  江湖影响

  “重新核对南少林寺址”

  “南少林”一词多次出现在金大侠小说小说里,然而“南少林”地点在哪里,金书中的提法都是称“莆田南少林”,而不是“泉州南少林”。对此,许多史学家考证称,“南少
林”自古出泉州。

  本月25日,金大侠驾临泉州少林寺观看武术表演。众多少林寺僧和泉州武术侠客以十八般武艺拜会金大侠。

  会完武林精英后,金大侠再度开口:“我最初写到南少林时,原先是提‘泉州南少林’,因为那时没到过福建,因此出现个别地名不太准确,这将在以后修订小说时核对并修改过来。”

  工作并熟悉着

  编辑黄志平

  大侠驾到,我却不是“金迷”。大侠小说未看完一本,我却被安排报道版面编辑。于是的第一的反应是:“愁煞我也!”

  仅管如此,我开始熟悉金庸。

  先是他的12部小说“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接着是他的萍踪侠影、然后是他的大侠微笑,最后是他的玲珑妙语。

  看到同事记者们疯狂追侠,听说金迷们疯狂追星,然后是我从前期到后期连续数日的编版,真是得说一个累字了得。于是开始倒计时:大侠什么时候走啊!

  随后是某一天,有人对我说:“我最近又重新看了一遍金庸小说,发现他真的写得不错,特别是在历史和人物上。虽然是那种通俗小说,但还是有所收获。”

  “真的是这样吗?”也许,那么多人迷“金”,真有其独到之处,于是,我产生了什么时候也重新拿本“金书”来看的想法了!

  金大侠昨日走了,我又开始倒计时:什么时候看看金书呢?

  早报幕后的工作人员(陈英杰摄)

  论剑东南背后

  编辑林福龙

  话说八十高龄的金庸先生,不顾年老体迈,受本报特邀,来泉游玩五日。

  虽逗留时日不长,且每天仅安排两小时活动,但大侠风范兼之笔下生花的武侠世界,让无数金迷为之疯狂,更是引得国内近四十家媒体的全力炒作。从金氏的一举一动,甚至其三餐饮食,无一不是关注的焦点。

  作为早报的一名编辑,有幸参与本报推出的“论剑东南”专题系列报道。虽不在第一线,与金庸零距离,但仍能从每天记者写来的稿件中,感受那份“痴情”与“狂热”。

  金大侠在温陵古城,听南音会金迷、访老君……一切现场活动均有早报记者全程跟踪。为能让早报读者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金庸在泉州的翔实情况,泉州新闻中心特成立了一支集现场采访、外围工作、编辑为一体的特别报道组,实行流水线作业,保证将金庸先生一行的活动,作最真实、可靠的新闻报道。

  “某记,稿子什么时候交?”

  “马上、马上,再过××分钟!”在金庸来泉的前一周,每天晚上9点过后,新闻中心工作室里,一派繁忙景色,键盘敲打声,编辑催稿声,手机铃声,声声入耳。

  回首十几天每晚忙至深夜,但想到明日20多万读者捧早报看情景,不禁莞尔。

  累并快乐着

  编辑江海苹

  受泉州晚报社邀约,金大侠驾临泉州。这在几十家媒体以及金迷中刮起了一股“金旋风”。

  早报成立了专门的报道小组,我也列入其中。临时被抽调来当编辑,参与整个金庸报道的过程,最主要的是缘于对金庸武侠小说的熟悉———虽谈不上痴迷,但也把15部小说一一看过,其中有几部还是看它个四五遍。编这些版,更能感受金庸先生一代武林宗师的风范,以及理解金迷的痴狂。

  从前期的策划,到后期版面的设计包装;从前期重新研究金庸武侠的韵味,到寻找新闻的突破口;从,每天几位编辑凑在一起讨论,到晚上催稿、编版到深夜……这十余天来,虽然处在幕后,不如前线记者那样奔波,但那种累也是不言而喻的。

  虽然金大侠驾雕归去,这些日子怎能用一个“累”字形容了得。不过,听着金大侠对早报10余天报道的肯定,看着读者对报道的喜爱及报纸的脱销,可以用一句话表现现在的心情———累,并快乐着!

  金大侠的保镖们

  早报记者朱玮杰

  金大侠此次泉州之行中,无论是在陡峭的山路上,还是在密集的人群中,几名身穿黑色西装,戴着白色手套的汉子总是守候在金大侠身边,这就是本报保卫处特别派出的保镖们。

  在崎岖的山路上,金大侠腿脚不方便,就坐着轮椅上。这时候保镖们就必须把金庸先生的轮椅抬起来,保证不让金庸先生受累,又要小心不叫轮椅倾斜跌落,往往的一段山路下来,几名保镖都大汗淋漓。

  在华侨大学的见面会上,狂热的学生们见到金庸先生太开心了,都忘记纪律的约束,不停的往前面挤,想靠近金庸先生。在数千人中,几名保镖用身体围成人墙护卫金庸先生顺利通过,一番护卫下来,有的保镖发现手都被学生们挤青了。

  金庸背后的“后勤部长”

  早报记者朱玮杰

  在金大侠来泉期间,泉州刮起一阵金色旋风。这几天忙坏了一干人等,不只是追星的金迷和各家媒体,还有不少默默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金大侠一行的吃住行,费尽心机。本报总编室的副主任黄长明就是全程负责金大侠吃住行的,金大侠一离开泉州,他还在做善后工作,依旧忙得不可开交。

  黄长明说,其实两年之前,报社就开始筹划邀请金庸先生泉州一游,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耽搁下来,一直到最近才确定行程。10月份,黄长明就开始全程的忙碌起来。

  从金庸先生要去的各个地点踩点开始,反复研究行程和招待方案。随后就是联系酒店,还要关心到金庸先生的食物。几顿饭包括早饭都尽量不重复,体现特色,又要核对菜单,把一些忌口的菜剔除。

  黄长明说,这几天他对金庸先生对深的印象是他的守时。如此德高望重的老人,对时间是相当严谨的。

  金庸先生在泉州的这几天,黄长明几乎天天泡在酒店。他说,这么多天他都没回过家了,也没睡几小时好觉,等工作结束了,要好好的休息休息。

  负责搀扶金大侠的叶彩婷告诉记者——

  金大侠像自家的长辈

  早报记者朱玮杰

  这几天中,不少人对金大侠身边两名女孩印象深刻。其中那名乌黑长发,脸蛋圆圆的女孩叫做叶彩婷。

  当金大侠临行前走进了登机通道时,彩婷依依不舍地向大侠一行招着手。彩婷说,这几天的行程,让她非常难忘。她没有想到传说中的金大侠竟是这样的可亲,和蔼,像自家的长辈。

  金大侠的腿脚不大好,不走路需要有人搀扶着,彩婷和另外一个同事卢鸿就负起这个重任。

  彩婷说,她对金大侠的印象最深的就是金大侠是个非常体贴的人,而且他非常爱护自己的太太。平时在行走的时候,金大侠都会回过头来询问她们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下。

  金庸走时还把彩婷和她同事的地址留下来,说要给她们写信,寄新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