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治是一时文化是永远 台北市掀读《论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3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8日消息 近日,岛内教育部门行销“文化台独”,要在语文教科书中大幅缩减文言文比例,不过与之相反的却是,台北市掀起一股读《论语》的热潮。

  周五晚上,是许多小学生看电视的时间,台北市孔庙里却有40多名大人小孩,正跟着老师大声朗诵着《论语》,上课的人不分蓝绿、不管省籍,读经时可以用“国语”(普通话)也可以用台语。想报名来上课,还要再排一、两年。

  据台媒报道,台北市读经协会开的读经班,每周都吸引许多家长带着孩子,牺牲休息时间准时到孔庙上课。两位夫妻档授课老师高文瑞、陈美云以接龙、角色扮演等游戏方式,让枯燥的古文变得生动有趣。文字真正意思小朋友似懂非懂,却个个都能像唱歌般熟背出艰涩的文言文。

  读经班的老师都是义工性质,白天在邮局上班的高文瑞,利用下班时间担任读经老师。他说,学童读经能加强记忆、认字的能力,对将来学习很有帮助。高文瑞指出,不少父母担心孩子太小学文言文会影响英文学习,他却认为先学好自己的语言、再去学别人的语言,才是学语言的正确步骤。

  这个固定在孔庙明伦堂上课的读经班,很抢手。老师说,现在报名的要来上课,都要排到一、两年后,也就是后年才能轮得到。

  担任公务人员的江庆隆陪女儿昭萱一起上课,整堂课在女儿身边专注地读着《论语》。他说,经书里有很多圣人的智能,以前自己虽然念过,但都只是应付考试,现在再细读一遍,又有不同的收获。江庆隆强调,参加读经班的家长本省、外省、客家人都有,大家都认同读经能带给孩子好处,完全没有意识形态考量,毕竟“政治是一时、文化是永远”。(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