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9个部门管不好一个井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居民反映,在北京市朝阳区东起青年路北口,西至将台路的500米路段上,有29个无盖窨井张着大“口”,未做任何处理,而就在前些天的一个晚上,朝阳区环卫局第二清洁车辆场副场长刘奎林,就掉入此区北侧的一个无盖污水井身亡。

  应该说,关于无盖窨井伤人的事件在城市里已经不是新闻了,政府部门对井盖的治理行动也不是第一次听说了。但让人吃惊的是,在北京城里,治理一个井盖,居然要涉及到19
个部门。有记者调查,北京市现有井盖总数达60多万个,按功能分为11类,分属市政、房管、电信、电力、有线电视、燃气公司、自来水集团、环卫局、科技开发区等19个部门进行管理,其中还有若干井盖归属各类物业公司、居民小区进行监管。

  一个井盖的管理,动不动就要劳烦19个以上的部门,可谓典型的“九龙治水”,多头无绪。可以想像,围绕一个失窃的井盖,其中该发生多少扯皮、推诿、讨价还价的故事。这样的管理方式,是管理学上的“帕金森综合症”不可多得的典型病例。如果说这样的管理能出效率,那就真叫奇迹呢!

  小小井盖之所以出现如此纷繁复杂、混乱不堪的状况,固然与城市基础设施规划设计水平不高、工程布局不合理有关,但更为根本的,在于城市管理方式上的头绪杂乱,城市管理长期处于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态。在市政管理中,往往出现收费时一哄而上,解决问题时群龙无首的局面。井盖管理的混乱,只不过是这种落后的条块分割式的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弊病的一个集中反映而已。

  诚然,要解决井盖的管理问题,涉及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很难一次性解决。但这不应成为有关部门回避问题、逃避责任、拖延变革的理由,相反,这件事在相当程度上可以说是对承担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考验。可以说,哪一天,我们城市的井盖管理好了,我们城市的文明素质也将随之上升一个台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