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党建促经济江宁挺进苏南“第一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4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飞速发展的江宁区被称为南京经济的一方“宝地”。过去5年间,江宁工业固定资产投入和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数量,分别是2000年前5年总和的2.7倍和2.6倍;今年城乡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1999年整整翻了一番,多项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进入全省前茅,挺进苏南“第一方阵”。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探寻江宁5年发展的足迹,记者发现,5年中江宁区实
现了党建与经济建设良性互动的崭新格局,党建工作成为浸润江宁各项事业发展的源源活水和融融春晖。

  哪里有非公经济组织,哪里就有党的声音

  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目前,江宁区共有私营企业1114家、外商投资企业191家、个体工商户10118家,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近13万人。为此,江宁区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力度,通过提供优质的行政服务、信息服务和培训服务,拉近了非党员业主与党的感情距离。

  江宁镇六维物流公司,业主虽然不是党员,但很支持成立党支部,并且聘用一名研究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发区旺旺集团公司在招收大中专毕业生时,把学生中的党员作为首选对象。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江宁区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共发展党员466名,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总数达到5887名。全区非公有制企业中,有243家已单独成立了党组织,136家联合建立党组织41个,816家企业党员进行挂靠管理,具备条件的企业建立党组织率达到了100%。对没有成立党组织的926家企业,江宁区选派了81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达到了100%。非公企业的党员挑起了企业经营发展的“大梁”。落户于江宁的合资企业南京江大服饰有限公司建立党支部,努力将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将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公司18名党员中,已有12人成为企业的管理和技术骨干。港方总经理深有感触地说:“企业有无党员大不一样,共产党员为企业发展所起的作用真是太大了。”

  走进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更贴心

  在江宁区东山街道,有238名无职党员活跃在9个社区,担负着民事纠纷调解员、治安防范巡逻员、环保卫生监督员、计划生育联络员等工作。中前社区的一名无职党员,在得知社区一名学生因无钱交学费而放弃上大学的情况后,及时向支部汇报,并带头捐款,每月资助该生100元生活费直至大学毕业。去年,东山街道实现GDP12.5亿元,街道党工委被授予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江宁区东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孟向前说。

  为适应城市化进程的需要,江宁加强了社区党建工作,理顺了社区党组织设置,完善了社区组织网络,于去年11月在全区、特别是城区开展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要求在职党员主动持“报到函”进社区报到,积极参加以“奉献在社区”为主题的社区服务工作,通过向失业人群提供再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向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贫困户、优抚对象等提供爱心服务,以及面向整个社区的便民利民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党员干部带头为农民增收致富引路

  上坊镇机场村村民周祖英老人,1999年因为女儿生病花去了家中全部积蓄,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村党支部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帮助,机场村党支部书记李立栋拿出3000元钱,介绍周祖英老人的外孙学驾驶,并在一家搬家公司干起了司机,如今外孙自己开办了一家有三部汽车的搬家公司,家庭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万元。李立栋告诉记者,目前党员帮带的贫困户共有11户,全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了5050元,机场村也进入全市百强村。

  “紧跟支部走,致富不用愁;创业跟着干,农民有钱赚。”江宁区汤山镇路西村原来是个落后村,村民致富无门。党支部书记时根顺经过调研,将自己创业和村民致富的路子定在了蔬菜种植上。他承包了村里50亩荒山,发展大棚蔬菜,目前已拥有60多亩大棚,年产蔬菜10多万斤,固定工人达30多人,并且带动了20多户村民种植蔬菜,每户年收入1万多元。

  党员干部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双带”工程,是江宁区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区已有566名村干部创办了经济实体,占村干部总数的43%;村干部“双带”实体年上缴税收790万元,利润1084万元,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2万多人。此外,全区现在已有800多名农村党员办起了经济实体,掀起了全民竞相创业的热潮。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通讯员 蔡宁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