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不要在细节上让遇难者家属再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0:53 新京报

  作者:李万刚

  在飞机失事这种现代空难中,丧生者家属是心灵的遇难者,这时如果没有细节温暖进行的“精心包扎”和呵护,灾难就会继续延续甚至蔓延。所以,专家对包头空难事故中的100多名遇难者家属进行了心理干预(11月26日《新京报》),正是使他们走出灾难带来的心理寒潮的温暖举措。在航空公司这种“强势法人”对待遇难者家属这种“弱势公民”的过程中
,如果事故调查处理人员在言语、态度甚至对非理性行为的劝阻等每一个细节上多一些这样的温暖,遇难者家属走出灾难阴影的心路历程就会少很多艰辛。

  但是,温暖的细节式事故处理显然还没有成为我们的习惯。据25日的《南方周末》报道,21日包头空难事故发生后,“东航方面虽表示每个罹难者的家属都会派专人予以帮助和沟通,但直到23日下午,这些工作人员才真正就位。”“询问一些事情总是得不到正面回答。”“有关部门应家属要求,将于23日12时在现场举行一次追悼会。上午10时,花圈陆续进入飞机失事现场,但是将近12时时,家属突然被告知,追悼会已经取消。在家属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之后,下午2时后,追悼会终于得以举行。”

  飞机失事这种无比惨烈的现代灾难,使遇难者家属遭受到旁观者永远无法想象的巨大打击,这种冲击波是很难用理性轻易化解的。这时,他们的心灵最为冰冷和脆弱,也最需要感性的呵护和安慰;他们瞬间淤积起的巨大悲痛,甚至是一些非理性冲动的行为,都应该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和重视;这时,相关人员要用爱心、热心、精心、耐心的细节之举来疏导,为他们创造尽可能多的痛苦释放渠道。就像遇难者家属了解事故原因的焦急心情,即使事故调查尚在进行无法公布,也应该向他们耐心说明,寻求遇难者家属和公众的谅解。

  包头空难中的遇难者家属“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什么都做不了。”一直以来,我们的灾难事故处理一直重视重要领导的慰问和物质补偿这种“大处”的理性安慰,轻视这个过程中受害者感性的心理需要和变化,一些并不过分的要求甚至还会被视为非理性的刁难;在一些人心中,灾难处理只是善后,也就是对受害者的物质赔偿和向上级“交差”的事故调查。前者忽略了受害者的心理疗救,而后者造成调查过程和结果的“保密性”。当然,在后者“交差”的对象如今又增加了媒体后,就有了东航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歉意”出现在“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前的“口误”。

  但是,细节温暖的要求是遇难者家属应得的待遇和事故处理部门的责任,航空部门应该在事故处理流程的规定中增加有关的细节规定,给灾难事故处理这个对于受害者痛苦漫长的心理过程保证基本的温暖。这是在“灾难寒流”的突袭下,一个国家的社会温暖机制能否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效用的重要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