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北三省车市潜力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16 沈阳晚报

  本报讯(记者郭宏颖实习生陈雷)中国潜力最大的汽车市场,不在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也不在京津唐地区,而是在目前汽车保有总量仅相当于一个北京市的东北三省。11月27日,来沈参加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的专家作出上述判断。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整个东北三省的汽车保有量为232万台,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2382万台的十分之一,而这一数字,更仅相当于北京一个市的汽车保有量。不过,中国
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认为,这一差距将催生巨大的市场,东北三省无论是汽车销售市场的未来购买能力,还是汽车生产能力,都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张小虞解释,他之所以如此看好东北汽车市场,是因为东北发展汽车产业具有雄厚的工业、原材料、技术和人才优势。尤其是东北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以长春为主体,以沈阳、哈尔滨为“两翼”的汽车生产大格局,在汽车整车生产及零部件供给上具备优势互补的特点。另外,国家给予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支持,使东北发展包括汽车在内的工业具备其它地区难以企及的政策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刘世锦对辽宁汽车工业发展寄予厚望,他认为,辽宁的汽车工业曾经在中国汽车工业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但是,目前在全国仅能排在第10位,这与辽宁的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基础以及城市化水平并不相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使汽车产业面临重大机遇,辽宁应该紧紧抓住这一机遇。

  刘世锦尤其建议,沈阳的金杯轻型客车、轻型载货车作为辽宁汽车优势产品,应该巩固其产品和市场。

  见2版记者电话:81658196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