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艾滋病人群重新担起社会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26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程云杰许林贵史洪宇)一群蜇居在北京佑安医院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27日在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隆重推出了自己的绘画作品展,出席展览的嘉宾不仅有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国际非政府组织代表、还有海外知名企业届人士。

  展览主办方“笑看未来”艺术作坊创始人宋鹏飞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展览旨在强化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减轻公众对艾滋病患者和病毒携带者的歧视,并强调男女不平等会对艾滋病传播造成危害。”

  面对公众和新闻媒体的提问,这位身材瘦削、率先在中国公开承认患有艾滋病的年轻人没有丝毫的悲观与自怜。相反,他代表了中国一个艾滋病民间自救组织的尊严和日益扩张的社会活动能力。

  宋鹏飞说:“最近一年多来,各地患者都在自发地组织宣传活动,各省几乎都有互助小组和感染者的民间机构,有的机构还获得了政府拨款。越来越多的感染者站了出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这是件好事。”

  在今年12月1日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很多艾滋病民间组织都进入了本年度社会活动的高峰期。

  中国艾滋病患者协会红树林组织创作的电视纪录片《我们的生活》已经于24日在京举行了VCD首发仪式;由该组织支持出版的《挽留生命——来自艾滋病人的口述实录》也将于近期在北京的大学校园里进行慈善义卖。

  此外,由四川省资中县、大竹县、宜宾市和凉山彝族自治州30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组成的文艺演出团体已计划于12月1日与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濮存昕在京同台献艺。当天,在北京西单商业区还将举办一次宣传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义跑”活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国家协调员雷若舟博士说:“中国艾滋病防治领域让世界瞩目的最大新闻不再是河南农民因为卖血患上艾滋病,而是一群曾经因惧怕死亡和社会歧视而处于社会边缘的艾滋病病人勇敢地承担起新的社会角色,动员社会力量抑制艾滋病的传播。”

  由于中国人口多,地区差异和城乡差别仍比较突出,大多数民众都对艾滋病采取回避的态度,艾滋病防治专家认为,社会偏见已成为中国推行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障碍。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自1985年第一例外来艾滋病在中国出现以来,中国目前已约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84万人。对于这些人的生存环境,卫生部近日公布的《2004年中国居民艾滋病常识及态度和行为状况研究报告》给予了清晰的描绘。

  该报告显示,城乡居民对艾滋病及艾滋病病人的歧视与恐惧心理仍然普遍存在。对于公共场所的艾滋病病人,58.9%的人选择“紧张躲避”。在农村,这一比例高达63.3%。此外,近一半农村居民不认同艾滋病患者入学和就业时享有的隐私权,67.9%的农村居民表示不愿与艾滋病同事继续共事。

  宋鹏飞向记者证实,艾滋病民间组织在寻求社会认同和帮助时经常会遭遇国内各行业的不理解与不合作。相反,倒是国外企业和公益性机构更愿意伸出援手。

  宋鹏飞说:“艾滋病病人的内心世界都很苦,也很无奈,民间组织的活跃一方面是为了自救,帮助艾滋病病人回归社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看到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任重道远。”

  事实上,自2003年,温家宝总理与艾滋病病人握手、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与艾滋病病人宋鹏飞拥抱的画面被电视播出以来,政府高层对艾滋病的防治已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雷若舟认为,中国艾滋病防治的当务之急就是在政府高层推动的基础上,鼓励个人和企业树立公益文化观念,主动参与公益事业。

  在四川与艾滋病感染者共同进行文艺演出的濮存昕说:“艾滋病在中国不仅是医学问题,也是社会问题。艾滋病病人本来就不应该隐姓埋名地生活,这个问题需要所有人去勇敢地面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