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ARS疫苗效果明年1月知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SARS病毒灭活疫苗I期临床研究结果将于明年1月揭晓。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上海瑞金医院感染病和呼吸病国际论坛上,透露了目前临床研究的最新进展。

  疫苗无明显副作用

  钟南山说,目前已经有36名志愿者接种SARS疫苗,他们被分为两组,每组18人,分别接受低剂量和高剂量的疫苗注射。虽然部分志愿者在注射疫苗后出现过发烧、不适等症状,但没有明显副作用,因此,从目前情况看,SARS疫苗是安全的。

  “而且我们已经发现,接种的志愿者血清抗体有所增加。”不过钟南山同时表示,目前预言SARS疫苗的作用还为时过早,在完成210天全部观察后,结果将于明年1月揭晓。

  空气也能传播SARS

  在昨天的会议上,钟南山对SARS的相关研究作了总结,并对一度有争议的问题进行阐述。钟南山说:2002年11月到2004年5月间,中国大陆总共发生了3次SARS事件。他指出,在一般情况下,SARS是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但在某些特殊条件下,可以通过空气传染,香港淘大花园疫情就是一例。

  钟南山认为,一些食肉猫科动物,尤其是果子狸,是2002年、2003年SARS传播的重要传染源,这些可疑动物进入野味市场,成为SARS的传播源头。

  今冬明春防SARS再袭

  钟南山表示,要预防今冬明春的SARS再次来袭,必须做好三方面工作。首先,严格管理实验室,其次,进一步加强果子狸等重要中间宿主的管理,不要饲养、销售、运输、屠杀和食用果子狸。最后,坚持“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切断传播环节,即便出现SARS感染,也仅是个案,不会造成疫情。

  禽流感是流感大暴发先兆

  历史资料显示,流感大流行有一定循环周期,每20至30年出现一次。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说:“依此推算,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已经迟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从去年末开始在亚洲肆虐,是流感大暴发迫近的一个信号。

  专家认为,新一轮流感大暴发,毒株可能有三个来源:首先是禽流感病毒直接感染人;其次是H5N1等禽流感病毒感染猪等中间宿主,这些中间宿主充当“基因搅拌器”,帮助病毒发生变异然后传染给人;第三是现有流感病毒发生重大变异。

  专家指出,对流感大暴发没有必要恐慌,因为现在的科技和医疗水平已远非20世纪初时可比。但是科学界的警告时间长了难免让受众疲劳,产生松懈心理。专家呼吁,每个人都要随时对流感保持警惕,增强防范意识。

  (新华社)

  滥用抗菌药诱发新疾病

  在论坛上,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翁心华表示:随着抗菌药物耐药现象的日趋严重,抗菌素耐药细菌感染的流行,将可能成为未来我们面临的疾病威胁。

  在目前抗菌药物的使用中,人类使用和农业用的各占50%。在人使用的抗菌药物中,20%在医院内使用,80%在社区使用,其中,有20%-50%的抗菌药物其实不需要使用。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副院长缪晓辉教授表示,我国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率远远超过国外水平。他表示,要加大医院管理力度,成立“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指导委员会”,对医师和药师进行有关使用抗菌药物知识的继续教育。(新华社)

  急诊量未增市民多运动

  本报讯(记者顾盈华)医学专家提醒市民,虽然目前本市流感疫情较为平稳,但防病工作的形势十分严峻,在各医疗机构加强警惕的同时,市民也要增强健康意识,多到户外走动,锻炼身体。

  “目前上海各大医院的急诊量并未增加。”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华山医院传染科主任翁心华指出。不过,钟南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于都市化不利于传染病的控制,像上海这样人口、居住密集的大城市,存在一定的传染病爆发基础,要加强预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