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黑老大”周广龙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1:4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新华社广州11月27日电备受社会关注的周广龙等24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26日在广州中院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周广龙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被告人柳述清因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2年执行。其他被告人分处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不等。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周广龙原在广州火车站一带以拉行李包为生。在争抢客源和货源的过程中,周广龙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于1990年开始有意识地拉拢一帮人,在广州火车站一带与人争地盘、斗殴、强行拉客,强占搬运市场。1994年11月,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布禁止在以上地区非法拉客的决定后,周广龙对政府的上述禁令置之不理,继续带领其团伙成员在广州火车站一带进行强行拉客等非法活动,并以威胁手段向在广州火车站地区经营客运、货运的单位和个人强收拉客费、保护费。1995年以来,周广龙为控制广州火车站东广场的拉客市场,纠集被告人张春秋、张贵启、吴伟东等人殴打同在该广场强行拉客的孙某军及其同伙,逼其退出竞争。从此,周广龙独占该广场的拉客市场。其后,以周广龙为首,被告人张春秋、张贵启、吴伟东及同案人张宝军(在逃)为骨干的犯罪集团逐渐发展成为黑社会性质组织。

  为了垄断广州至郑州铁路线的服装货运市场,周广龙先后安排吴伟东等人故意伤害柳某明、沈某英等人,致柳、沈重伤。此后,沈被迫加入“平安货运”的经营。1999年底,周广龙为了牟取更大的经济利益,掩饰其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纠合张春秋、张宝军、吴伟东、张贵启在广州市成立了“五联货物运输服务有限公司”。1999年12月至2000年6月间,周广龙、张春秋、张宝军等人以暴力、威胁手段先后非法垄断了广州至兰州、西安等货运线路。“五联公司”不需投入资金、人员,也不参与具体经营,但在上述货运线路上均强占大比例的“干股”。在垄断以上线路货运后,又以抬高价格的手段,非法谋取暴利。在实施垄断过程中,周广龙组织、指挥打手对不愿意合作的人员进行伤害并致6人轻伤,此外,还强迫颜某昌交易。

  2000年2月始,被告人周广龙指使被告人张春秋、张宝军伙同被告人柳述清、马兴彦等人组织成立“勤国耀发货运公司”,以暴力、威胁手段对本市芳村区岭南花卉市场的鲜花货运进行垄断经营,从中谋取暴利。在垄断过程中,对在本市芳村区岭南花卉市场做花卉、鲜花货运的符某某、肖某某等数人分别实施恐吓、殴打、泼硫酸等一系列故意伤害、强迫交易行为,迫使上述被害人退出经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