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间乐手走上高校讲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民间乐手走上高校讲台(图)
艺人介绍民间乐器云锣。

  高等学府的讲坛何等高,然而,一群老人26日走上西安音乐学院的讲台。他们是城隍庙鼓乐社乐手,特来为音乐学院师生演奏长安鼓乐。台下不仅有本科生、研究生、教授,还有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院长,共100多人。老艺人们古朴、典雅的演出赢得一阵阵掌声。这次活动的名称叫“民间与学院的对话”,作为音乐学院音乐学术活动月内容之一,应邀参加学术活动月的我国著名音乐学家、原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赵宋光教授闻讯也到教室,从头听到尾。

  用鼓乐对话

  这次活动分5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是鼓乐社先演一曲鼓乐,然后由音乐学院演一两首创作的乐曲。音乐学院的每一首乐曲都有经典之作之势,令人赏心悦目,但每一首都让人听到了鼓乐的底蕴。

  民族器乐系主任周煜国泄露了其中的秘密。他说,演奏的7首作品,都是以鼓乐为素材改编、创作而成的。以鼓乐“柳青娘”、“月儿高”、“香山射鼓”等曲牌连缀而成的“香山射鼓”1983年被评为第六届亚洲音乐论坛优秀作品,现已成为筝界陕西筝派优秀代表曲目之一。以鼓乐同名曲牌《遐方怨》为素材创作的《遐方怨》,在“第三届全国民族管弦乐展播”作品征集活动中获三等奖。同样以鼓乐为素材创作的《音诗———骊山吟》,获全国第三届音乐作品比赛二等奖。

  鼓乐与羊肉泡

  周煜国说,作为一个民族,不能没有根,作为音乐,更是如此。西安有鼓乐这么优秀的音乐,它是一座宝库,我们应当好好挖掘。

  西安音乐学院副院长说,我们在这里听到了活的音乐,看到活的传统,进行了活的教学,比读死书,不知强多少倍,有战略意义。我们要记住自己的根在哪儿,情在哪儿,未来在哪儿,如果都去吃肯德基,而都不吃羊肉泡,都去听帕瓦罗蒂,都不听秦腔,我们还是陕西吗?如果培养出来的都是黑头发的贝多芬,我看西安音乐学院就不需要办了。但是我们不封闭,欢迎外来音乐,只是不能丢了中国的、地方的音乐。

  原汁原味继承传统

  冯亚兰教授说,民间乐社是智者,变化手法非常高明,我们要好好学习,寻找鼓乐的源头。赵宋光教授被誉为音乐界的通才,兼任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他激动地说,长安鼓乐所使用的笙、云锣等都是定音乐器,而且鼓乐有乐谱和传承系统,西安音乐学院和鼓乐这样一个优秀的民间音乐在一个城市空间,与其他音乐学院相比,特别地幸福。中国音乐学院正在高唱传统音乐,西安音乐学院守在鼓乐旁,可以将其作为研究项目。学院应当有一个专门的编制从事传统音乐传承,原汁原味继承传统,以专业的水平来继承传统。

  文/图记者金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