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教授给来京务工人员子弟讲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15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习惯了给研究生、博士生上课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正荣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理群等人,专门给小学生上了一堂作文课。这250名学生全是来京务工人员的孩子。

  这250多名孩子是参加主题为“家乡·梦想·北京”的作文大赛初赛、复赛后选拔出来的。是第一个专门为这些随父母来京上学的孩子举办的比赛。

  昨天在北师大敬文礼堂,钱理群等著名学者用浅显的语言,给孩子讲解了作文的结构、立意等基本知识,并希望孩子们能进一步张开想象的翅膀。下课时,第一次听大学教授讲课的孩子们将《打工子弟之歌》唱得格外深情:“那红色的旗帜在我们心中飘扬,我们从这里开始飞翔!”李正荣教授告诉记者,通过复赛的《心愿》半命题作文,可以看到这些务工人员孩子的思想很平等,并没有显露太多自卑感,这让他尤其高兴。“长大了以后,我一定要办一个学校,我要把北京的老师带到家乡去,让家乡的孩子能够学到很多知识,去建设祖国。”“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想与爸爸说说心里话。爸爸你太不了解你儿子我。”……一篇篇文字都特别纯真。

  据悉,这些学者都是免费为孩子们做指导和评卷的。钱理群还慷慨解囊,主动提出将他编写的《新语文读本》、《新语文作文》无偿作为比赛奖品。在评委和顾问名单上,还写着经济学家茅于轼,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冰心女儿吴青,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韩嘉玲等一连串著名学者名字。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