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立委”选举蓝绿都内斗(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2:35 海峡都市报
台“立委”选举蓝绿都内斗(组图)
国民党年轻的“立委”参选人成立“五五六六”联盟

台“立委”选举蓝绿都内斗(组图)
连战为亲民党参选人站台

  台湾两周后进行的第四届“立委”选举,是蓝绿阵营都输不起的一场选举,对于泛蓝阵营而言,在今年“3·20”输了“大选”之后,基本只剩下了“立法院”这个阵地可以立足与民进党抗衡。对于泛绿阵营来说,只有争取在“立法院”过半,才可以为所欲为地全面控制台湾,“军购案”可以顺利通过,“公投法”可以重新修改,选举支票可以兑现,还可以“制定一部合身的新宪法”。

  下个月的“立委”选举,也是各政党都输不起的一场选举,特别是两个小党,亲民党和台联党。对于亲民党来说,要澄清外界传闻已久的“泡沫化”,只有在这次选举中有不俗的表现。对于台联党来说,要竭力保住已有的席次,在“立院”蓝绿对决时,成为民进党必须依靠的对象,掌握更多的生存筹码。

  蓝绿阵营都抢票

  三年前的“立委”选举,民进党就是靠精确的配票,以三成多的得票率意外成为“立法院”第一大党,三年后的今天,蓝绿阵营都视配票为选举的“必杀技”。配票的成败对蓝绿的影响大约在6至10席之间,这也是蓝绿胜负的关键,但是两大阵营配票却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选情,蓝绿两个阵营的参选人面对阵营内外的竞争,除了“御敌于阵营之外”,也要面对抢票的自家人兵戎相见而“防敌于阵营之内”。所以,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特别呼吁国民党参选人,国民党这次是追求席次“极大化”,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多席次,并非候选人冲到最高票。民进党“立院党团”26日也特别呼吁党籍候选人要抢席次,而不是抢高票,不要在背后搞自己人的小动作。希望民调高者应该谦虚礼让;民调低者,应有风度,和谐竞选,让泛绿过半。

  国亲两党高层对于配票的难度其实一清二楚,连战对于外界有关配票的询问一概沉默以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6日到国民党中央,与国民党主席进行了交谈,据国民党方面表示,连宋两人认为,因为各县市情况不同,而且候选人之间的情况也在变化当中,所以当前各自党内力推自己的候选人的选情,然后先进行配票,下一步再研究国亲之间的进一步合作。

  台联党对于这次选举也十分重视,绿营内部抢票也十分激烈,台联党22日对外表示,民进党在很多重要“法案”都和国亲站在同一阵线,只有台联党坚守立场,是“真正爱台湾”的政党,是最能主导台湾主体意识的政党,而在这方面,“民进党不及格”。比如,民进党和国亲都赞成开放8晶圆厂赴大陆设厂,都反对“修法”规定“正副总统”候选人应为台湾出生者(台生条款);去年修正“两岸条例”时,台联党坚持大陆配偶不予核发身份证,但表决时民进党全都和国亲站在同一立场。台联党如此大动作批民进党,意在与民进党有所区隔,拉拢深绿选票。

  台联党这次与民进党抢票的情况,从台湾头到台湾尾都不断上演,台联候选人抢着加入民进党的造势场合,甚至发生激烈冲突。

  类似这种不请自来的现象,在很多选区经常出现,像在南投县,台联党提名的陈启吉三番五次要冲进民进党的造势场合,甚至连“行政院长”游锡堃到南投助选时,他也要插一脚。

  苗栗县的绿营人士则为了抢桩脚而撕破了脸,民进党候选人杜文卿说,台联党提名人邱德宏和他父亲苗栗县“副议长”邱绍俊,挨家挨户地拜访居民,“简直像在选镇长”,连他的桩脚都不放过。杜文卿说,邱德宏根本就没有开拓票源的能力,我真不知道邱是帮忙还是在帮倒忙。

  民进党不分区“立委”高志鹏说,台联党提了很多新人,因此有政党支持度却没有候选人支持度,加上近来议题主控权在陈水扁手里,所以台联党被逼急的情况下,有此反应也不意外。不过,他说,如果台联党选得不好,光靠民进党也难以席次过半,因此他相信绿营会进行宏观调控,力保泛绿过半。

  提名过多配票难

  由于蓝绿阵营内,现任“立委”都想连任,而新人也想挤进这个窄门,没被提名的人有的是经政党默许参选,有的是自行决定脱党参选,两个阵营都出现了提名人过多,而选票不够分的情况。

  民进党在台北市北区,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民进党共有4男1女5人参选,因而也在公交车上打出了“五够力”的广告,这5个候选人也公开呼吁选民依身份证尾数进行配票。但是说归说,喊归喊,从目前泛绿在北区的选票数来评估,显然还不够让这5个人全部当选。民进党的不分区“立委”高志鹏坦言选情困难,“但是能怎么办?叫陈水扁表态要放弃谁吗?就是陈水扁也没有办法决定放弃谁。”

  与此同时,“民进党北区要放弃一席”的传闻却不断,在此选区参选的萧美琴也呼吁同党同志不要在背后放耳语伤人,应该尊重默契与规则。虽然高志鹏斩钉截铁地对外表示民进党绝不搞弃保,但是如果不搞弃保,万一5席只剩3席了怎么办?对此高志鹏不敢回答。

  在台中县民进党在应选11席提名6席参选,连同台联党的2席,绿营参选人数爆炸,使得泛绿在台中县超高额提名,由于泛绿新人居多选情拉抬不易,最近很多泛绿支持者都纷纷表示将自动配票,但是当前6个候选人,选情呈现3种不同等级,要如何有效配票突破选局,不但让民进党高层伤透脑筋,连原本选情稳定让两名现任“立委”也十分忧心。

  民进党中央党部虽然公开表示当前台中县不宜配票,但最近却在暗地里做了一项配票评估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没有配票,民进党支持率为19.8%,选民自行配票则支持率为20.6%,如果由中央党部组织性来配票,支持率可以增长至23.2%。民进党人士指出,台中县当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6名候选人实力并不平均,要如何有效配票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且又不伤到领先的候选人确实不容易,党中央“配票”的工作还停留在谈论研究的阶段,但基层支持者自动把票配给声势较弱者,这股分票“洪流”确实已让现任“立委”郭俊铭与简肇栋阵营充满危机意识,正全力展开固票行动。

  提名过多导致配票困难也出现在蓝营。在桃园县,由客家、宗亲及眷村文化构成的政治生态,原本有利于蓝营,但在应选13席的桃园县,泛蓝一口气提了10席,桃园县长朱立伦的脸上写满了忧虑,“要选上10席简直是天方夜谭,蓝营不要说10席了,就是9席也不可能,到了最后一周,非得断尾求生(弃保)不可。”但是谁来操作弃保呢?目前也是没有答案。

  台联党这次也有提名过多的问题,无法做到总量控制。桃园县台联党的支持率只有5.5%,却提了2名候选人,从不分区转战区域“立委”的台联党候选人黄宗源说,到时候喊出保一席,选民就知道弃谁保谁了。

  高民调者很害怕

  除了蓝绿阵营提名过多,兄弟阋墙之外,民调拔尖的“立委”候选人,也唯恐选票被瓜分。

  在桃园县,亲民党候选人孙大千这次是民调第一,除了同党的参选人,不少国民党“立委”也觊觎他的选票,甚至公开喊“大千是我的好兄弟,不介意配票给我”。让孙大千倍感压力,早在一个月前就打出告急牌。

  桃园县寻求“五连霸”的民进党老将邱垂贞说,“桃园12乡镇都在传邱垂贞稳当选”,民进党中央也说,“勇的要照顾弱的”。邱垂贞说,他在竞选总部忙得焦头烂额,忍不住大吐苦水,“厝里的火都烧起来了,还要帮别人打火(灭火)”。

  在新竹县,“副议长”张幸源谈到配票,他摇摇头说,“新竹县不可能配票”。国民党老将邱镜淳支持度一枝独秀,叶芳雄选情吃紧,但新竹县仍然重桩脚和宗亲,桩脚跟着人走,不是那么容易转移票源的。张幸源说,国民党提名邱镜淳、报准叶芳雄,邱镜淳把总部设在地方党部旁,服务处摆在党部民众服务分社,以提名正统自居,党部在辅选上常常忙不过来,而邱镜淳还在叫“民调高,就危险”。

  在台中市,中港路两旁数不清的大型广告牌上的人头像是国民党的“立委”候选人卢秀燕,民调在台中市高居第一。另一国民党候选人是新人蔡锦隆,尚未挤入安全名单之内,“市长”胡志强急了,已经分开表示,非得配票不可。

  可是为选举拉票已经声音沙哑的卢秀燕听到配票,脸上的疲惫又增加了几分,她从皮包里拿出上届“立委”得票数及当选名次,说明三年前她的名调已经居高不下,但开票后仅拿到第五名。“选民当时就已经自动配票了,民调越高越危险。”

  民进党、台联党上周在高雄市宣布联合配票,民调马上跟着动。高雄市北区民调一路领先的管碧玲说,她的优势已经迅速消失,因为不待她说,选民已经自动配票了。最近她出去拜票,很多选民对她说,“你不要紧啦,大家(泛绿候选人)都应该上去。”让她忧心不已。

  新闻资料

  台怎么选“立委”

  台湾地区即将在12月11日的第六届“立委”选举中,产生新的一届“立法委员”。根据台湾方面相关规定,台“立法院”的“立委”自第四届起(此次选举为第六届)225人,依下列方式选出﹕

  1.全台23县市,加上台北、高雄两市168人。每县市至少2人,实际议席配额由各县市人口而定。

  2.平地少数民族及山地少数民族各4人。

  3.侨居岛外民众8人。

  4.全台“不分区立委”41人。

  “侨选”和“不分区立委”是依政党得票比率产生,例如国民党获得40%选票,则41席(不分区席次)乘以40%,得出16.4,即可分得16席“不分区”席次。

  N海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