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完整老舍生平展在穗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3: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舍一次刁难引出一幅名画

  本报讯记者张演钦、实习生李璐、通讯员江永忠报道:昨天,广州艺术博物馆云集了上千人,有史以来最完整的老舍生平展———《老舍文学创作生涯展览———纪念老舍诞辰105周年》在这里举行。

  展出图片200多幅

  本次展览以编年体的形式,通过“苦难摇篮中的骄子”、“为民族解放而呼喊”、“人民的艺术家”几个部分,用200多幅图片来详细介绍老舍先生的文学创作生涯,同时还将展出老舍先生的手稿、文物20件,著作版本160种等。

  展览上记者看到了难得一见的老舍用过的手表、烟盒、手杖等日常用品,另外还包括他各个时期的手稿。其中,有一张老舍与妻子胡洁青的结婚证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结婚证上内容可谓详尽,包括主婚人、证婚人、介绍人、父亲、祖父、曾祖等。连老舍的儿子舒乙都说,此次展览是老舍展览中有史以来最完整的一次。

  齐白石最具代表性的字画之一《蛙声十里出山泉》此次也被带到展览中。舒乙给记者介绍说:“父亲最喜欢刁难齐白石,以前就给他出难题,父亲说出一句诗‘蛙声十里出山泉’,然有要齐白石根据诗来做画,没想到父亲居然成全了齐白石的这幅绝世名作。”

  舒乙:父亲属于世界

  老舍的文章京味十足,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但却超越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在全世界产生了共鸣。据了解,老舍的作品是中国作家的作品中被翻译得最多的。对此,舒乙给出的解释是:“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父亲的文章中有很多对人性的批判,而这些是全世界都相通的。”他还自豪地回忆说:“以前问一个法国人,为什么看《四世同堂》,他说小说中可以看到法国的沦陷史。”

  舒乙认为父亲是属于全世界的,留给他最大的遗产也是一种精神:“这种谦虚、热情、帮助他人的精神全世界人民都受用。”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