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年200亿吨污水排入大江 长江水系陷深度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4:17 东方网

长江像处于癌症早期

本月20日,记者赶赴湖南岳阳,对正在当地考察的章琦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曾说“保护长江万里行”就是要“行万里路,听万里言,立万字书”,您一路看到听到的,哪些事情最触目惊心?

章琦:工厂边的小河大都变臭了,某些经济强市招商引资来的全是钢铁厂、化工厂、造纸厂、造船厂、拆船厂这样的重污染企业,沿几十公里长的江岸一字排开,排污几乎全是直排。

一些农民在污染的小河边钓鱼,那些钓起来的鱼闻起来都有腐臭味道了,可农民不在乎,说“管它呢,吃了没事”。

在重庆一家农药厂,同去的国家环保总局司长亲自检查,发现他们的报表造假,产生的污水实际处理不了;有的工厂更缺德,他的污水处理出水有上下两根管道,上面的是装饰品,真正的排污管在下面,直排长江。

重庆的老百姓告诉我,前几年把脚伸到长江里,还看得到,但现在看不到了。

长江现在好像患了早期癌症,如果我们不及时治理,很快就会发展成晚期癌症,但现在长江的流量还是很大,掩盖了一些问题。

(20日前后,章琦在湖南岳阳长江边的一家纸厂考察。章解释,这其实是“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的延续,针对不同的污染行业,分类研究,找到解决的办法。“这里已经进入了良性的循环经济。”章琦说。)

记者:您现在正调研的纸厂很大,资本雄厚,它的经验有示范意义吗?

章琦:有,在环境保护上。我一直赞同大企业兼并小企业,经济发展不能搞封建割据。兼并不是要把小企业搞垮,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小企业被兼并了,税收仍在当地。现在讲科学的发展观,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在行动上。

记者:凭您的个人力量和中国发展研究院,能改变目前的状况吗?

章琦:民间机构的力量有限,也没有多少人会理睬,于是我提议和全国政协一起来做。我把这次活动的目标定得很现实,没有想过通过一次活动解决所有的问题。我把自己比喻成一只“报晓鸡”,一个“撞钟人”,就是告诉大家:鬼子进村了,快行动起来,不然来不及了。

10月22日,“保护长江万里行”在终点站上海召开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向全体考察团成员鞠了三个躬。在湖北,省委主要领导也接见了我们,可见政府对我们的工作是支持的,也认识到保护长江的重要性、紧迫性。

记者: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将濒临崩溃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章琦:是基于大量的调查数据,基于长江被污染的客观现实,和水利专家们反复论证后得出来的,没有任何哗众取宠的意思。

除了建议立专门法规保护长江,我们还有第二条建议,成立由国务院牵头的“保护长江协调委员会”,行政手段与立法同步进行。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指出,当前解决长江问题存在的主要障碍为:对长江岸线开发过度,使沿江企业林立,排污口密布;环保意识淡薄,由于环保事业的“属地管理”性质,当环保和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地方政府往往选择后者;同时,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流域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长江沿线各省市、各部门之间还缺乏协调和监督,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但向长江直排、偷排污水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国家环保总局现在正在积极推动水治理的相关立法进程。)

调查

长江武汉段水质无显著变化

白沙洲水厂是从长江直接取水的自来水厂。该厂相关人士说,因为地处长江武汉段上游,所以感觉近年来长江水质没有明显变化,但泥沙比原来大多了,而且颜色也比原来浑浊了些,“还怕下雨发大水,汤逊湖的污染物就会排到长江”。

作为百年老厂,从汉江取水的宗关水厂近几年在设备上下了不少工夫,以适应水质的不断变化,“作为支流,汉江的水质会间接影响到长江”。

武汉市水务集团水质检测中心的负责人则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长江的污染情况,“从表面现象看,长江沿岸增加了一些排污口,但由于整条长江的容量很大,且武汉相应采用了一些治污措施,近10多年来,长江武汉段的水质并没发生显著变化,但这些污染现象仍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水务集团下属9个水厂中,有4个是从长江取水,几乎所有武昌市民全部饮用长江水。

专家:每年200多亿吨污水排入长江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生态与水环境保护专家陆健健是从半路参加此次活动的,他的第一站是武汉。就长江水系生态的相关问题,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陆教授说,考察发现,长江干流有60%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20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由于污染严重,长江岸边形成许多污染带。

“现在长江面临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长江断流日益逼近;水质严重恶化,危及沿江许多城市的饮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益灭绝;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益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益丧失。”“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说。

专家们指出,这些危机都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人为的破坏。

武汉:2007年污水处理率将达70%

日前,记者从武汉市城市排水公司获悉,汉阳地区第一个大型污水处理设施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现已完工,力争今年底开始“纳污”,明年上半年正式启用。

至2007年,全市将有9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能力达日均160万吨,污水处理率达70%。

据悉,我市每日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排放量达205万吨,已建成的4座污水处理厂目前污水处理率为21.2%。

陆健健也表示,武汉的情况比上游好得多,而且武汉有其他城市不能比拟的人力资源,在治水方面有优势。

 
 
 
作者:选稿:陈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