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两社区名列全国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17 深圳晚报

  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命名表彰暨经验交流会在深召开

  深圳两社区名列全国先进

  本报记者童俏陈莉报道总结交流“四进社区”的经验,命名表彰文化先进社区,展望社区文化未来发展……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命名表彰暨经验交流会昨天在五洲宾馆隆重举行,
全国123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深圳福田区的皇岗社区、南山区的北头社区榜上有名。

  昨天的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主持,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长李鸿忠,文化部社图司司长张旭,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胡中梅,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深圳市委副书记李意珍,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出席了会议。

  文化大省建设态势良好

  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首先致辞,他说,广东是岭南文化的发祥地,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的一片沃土。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东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敢为人先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广东人精神”;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行业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全省城乡文明程度和人的现代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近两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全省掀起了文化建设的新高潮,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大省建设中,全省涌现出了不少像深圳市福田区这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精神文明和文化大省建设工作呈现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介绍深圳创建经验体会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介绍了深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经验体会:提高思想认识,是创建工作的首要环节;融入发展大局,是创建工作的主要依归;提升市民素质,是创建工作的根本所在;发动全民参与,是创建工作的基本形式;建立长效机制,是创建工作的必然要求。王京生说,深圳市委明确要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市委、市政府从执政为民、建设文明城市出发,连续在全市开展了净畅宁工程、梳理行动、清理违章建筑、推进农村城市化、彻底改造城中村等一系列力度大、难度高、有影响的大战役。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敢于处理城市多年积累的矛盾和积重难返的问题,短时间里解决了群众呼声强烈的主要焦点、难点问题,铲除了城市中的毒瘤,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受到了市民群众的赞扬和欢迎。在提升市民素质上,我市通过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提高市民道德水平;推进文化立市战略,优化城市人文环境;开展“建设绿色家园”活动,增强移民城市的家园意识;开展关爱行动,营造和谐发展的社会氛围。

  动静结合搞好社区文化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在会议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这次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命名暨经验交流会既是对近年来社区文化建设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社区文化发展的展望。这次所评选出来的123个“全国文化先进社区”是各地近年来在社区文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这些社区在加强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有许多成功的做法,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需要认真的总结并加以推广。周和平认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是社区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增强阵地意识,加大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力度是社区文化工作的重要基础;增强群众意识和创新意识,深入社区开展各种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他要求,各地应该从提高城市的品位,提高公民的文化素质的高度来认识城市文化建设和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社区文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文化设施建设,为社区文化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努力创新文化活动方式,动静结合,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专职文化工作者的作用,调动社区居民参加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建立健全社区文化共建共享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加强领导,积极探索社区文化在新形势下的管理模式。

  交流会上,与会代表还观看了深圳市福田社区文化建设短片,来自北京、云南、浙江宁波、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的“全国文化先进社区”代表介绍了社区文化建设的经验,中国社科院、上海大学、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的专家学者也就社区文化进行了专题发言。

  作者:记者童俏陈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