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岫岩巨型河磨玉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19 千华网-鞍山日报
岫岩巨型河磨玉亮相(图)
  鞍山日报消息(金生辉记者宋桂昌)26日,记者从岫岩获悉,一块重约10吨的透闪石河磨玉正式向世人亮相。据介绍,这是岫岩软玉开采史上发现的最大一块河磨玉体。

  据了解,这块巨型透闪石河磨玉,长2.62米,宽1.45米,高1.56米,河卵石状。外包0.1至1厘米红褐色风化表皮,透出油脂光泽,多处“露肉”,均为黄白色。玉质细腻、洁净、温润,有如凝脂。经北京大学兴华宝石鉴定中心鉴定,透闪石含量为96%以上,与新疆和田玉同质,可谓岫岩河磨玉中极品。

  据县宝玉石协会介绍,岫岩透闪石河磨玉,产于偏岭镇细玉沟白沙河及其流域,有黄白色、墨绿色、青灰色,以黄白色为最佳。其玉质纯净、温润、坚韧、油脂感极强,是雕刻工艺品的最佳玉料。因亿万年前,透闪石玉矿裸露地表部分,经风化成为大小不同的块状,被山洪冲下山,在河水里随卵石一起运动,便磨成卵石状,被群众称为河磨玉,也叫石包玉。

  据介绍,此块巨型河磨玉是1998年细玉沟一位农民在自家院里挖菜窖时挖掘出的。清理周边后发现,它比历史上发现的任何一块河磨玉都大,堪称河磨玉王。该农民又将其掩埋地下,后几经周折,当地一企业家获得了该玉体的产权。如今,河磨玉升值几十倍,成为稀世珍品。

  崔勇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