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新趋势:务实求稳心里想着北京上海 下手选的却是广东山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5:25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原春琳)目前,200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与全国大中型企业“网上招聘周”已日程过半。令人吃惊的是,教育部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对上网求职的毕业生相关数据统计表明,北京、上海没有成为毕业生就业首选城市,在毕业生最想从事的职业中,教师跃居第3位。

  毕业生对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就业期望值开始降低。在去年的“双选周”上,
北京、上海和广东分别占据前3名。而今年,到目前为止,在毕业生意向应聘企业最多的地区中,北京、上海分别跌至第5位和第13位。广东、江苏和山东占据第2到第4的位置(列第1位的是“不限地区”)。实际上,将近57%的毕业生对就业地区的选择是“不限”。

  作为这次招聘活动的负责人之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余舰处长分析说,客观地看,北京、上海参加招聘的企业数量并不占据优势,他们的排名不靠前,分别是第6位和第11位。而广东之所以名列前茅,与参加招聘的企业数量最多不无关系。

  但是,毕业生对就业地区的选择还是在发生变化。余舰说,在不少毕业生的理想选择中,首选就业地区还是北京和上海。但到了实际操作阶段,真正对企业投递简历时,毕业生已开始更多地考虑企业因素而不仅是地区因素。他分析,不少北京企业要求较高,招聘数量却不是太大,不是所有的毕业生都符合北京的条件。

  “理想状态和现实选择是两个层次。大量本专科生的条件可能不能满足北京、上海企业的要求,所以,他们逐渐把眼光放到其他地方。”余舰说。

  毕业生意向应聘的岗位排名也发生变化。销售、业务拓展、市场策划、电子等行业依然是毕业生就业的热门。但让人吃惊的是,教师,这个去年没有进入前10名的行业,此次居然成为第3受欢迎的就业行业。对此,余舰分析认为,可以看出,毕业生求职出现一个明显倾向,就是更加关注职业的稳定性。相对而言,教师的职业比较稳定,与以往相比,社会地位和薪水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很多高学历的学生,比如研究生,愿意到中学去任教。幼儿园也会吸引一些本科生去求职。

  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毕业生感兴趣的岗位,还是就业地区、企业类型,选择“不限”的毕业生的比例都是最高的。比如说,在毕业生意向应聘最多的前10个岗位中,比例最大的是15.46%的毕业生选择不限。在毕业生意向应聘企业最多的地区,“不限”的比例达到56.57%,有64.57%的毕业生在意向应聘企业类型中选择“不限”。换句话说,在是否专业对口,是否在大城市就业,是否考虑企业所有制上,更多的学生选择不考虑。

  余舰分析,这种选择一方面说明毕业生开始主动拓宽就业面、增加选择性,不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就业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毕业生们先就业再择业的倾向有所加强。

  “在现时,毕业生求职应该更加务实。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想法,这个统计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调整。”余舰说。

  据介绍,在已经过去的4天里,网站的点击量近3000万次,平均日点击量达到710万次。与此相对应的是,参加“双选周”的注册企业数增加到了6656个,提供了近2.3万个招聘岗位,招聘人数达到9.5万多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