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洞庭湖地壳呈沉降趋势湖区面积将逐年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7: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文兵雷隆隆) 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地壳总体呈沉降趋势。因此,洞庭湖区面积不会像人们所担心的那样缩小,而将逐年“长大”。

  这是湖南地质专家经过四年多实地考察、采用全球定位系统测量、掌握了洞庭湖地壳沉降精确的检测资料后,作出的最新结论。

  研究表明,洞庭湖区地壳总体呈沉降趋势,但不同地域有不同沉降速度。湖区中心区的沉降速度大于周边区,平均每年达十毫米左右。沉降速度最大地带集中于湖区北部偏东方向,沉降速度每年可达十至二十五毫米。

  自上世纪中期以来,因实行大规模的围湖造田运动和泥沙淤积,“天下第一水”洞庭湖的湖面、行蓄洪容积不断缩小。洞庭湖的萎缩严重削弱了其调蓄渲泄洪水径流功能,进而引发连年不断的洪涝灾害。“洞庭湖地壳总体呈沉降趋势”这一最新成果为湖区综合治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水利和地质专家认为,今后洞庭湖治理应在合理疏通洪水、控制泥沙的基础上,结合湖区不同地域地壳的沉降规律,分类分区制订科学合理的治理规划,如“退垸还湖”就应选择在地壳沉降且沉降速度较大的区段。只要不再大规模围湖造田,并有效减少泥沙淤积,洞庭湖面积不会继续缩小,而会进一步扩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