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确保“西天取经”不变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9:1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唐朝有个玄奘师傅,不辞辛劳西天取经,带回了天竺真经;今朝,领导干部也“西天取经”———赴西方发达国家公务考察,带回了不少好的先进经验,签署了不少好的发展项目。出国考察,对干部本身素质的提高,也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总之,是件利好的事。花这些路途钱,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

  然而,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一些出国考察变了味:某些公费出国考察、出境学习已
成“家常便饭”,甚至变成一种福利,是借出国考察之名行出国旅游之实。他们在国外一不学习,二不考察,而是“下车就购物,上车就睡觉,回房就打牌”,“西天取经”成了“免单”旅游玩乐,成了公款旅游的腐败行为顺理成章的理由。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干部公费出国考察每年花费达数百亿美元,相当于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之和。如果“西天取经”变味,不仅大大浪费了纳税人的钱,增加了国家的财政负担,而且会大大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削弱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必须坚决杜绝出国考察成“免单”旅游的现象,确保“西天取经”不变味。首先要确定取经人选资格,明确学习考察任务。长沙治理领导干部公费出国旅游的力度大成效显著,自2001年实行按计划审批的“双卡监督”制度以来,已核减出国团组318批1300人次,节约费用2144万元(《长沙晚报》11月24日)。其次,要进一步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这就要求我们把出访团组的目的、人员构成、所需费用进行公示,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的监督。最后,要让这些出国学习考察的干部,回来向人民汇报他们取得的经验成果。这点很重要,花了纳税人的钱应该有一个交代。在以往,之所以会出现那么多出去混事看西洋景的人,就是因为是花钱可报账,而学习考察些什么则只有天知道了。

  把公费出国学习考察置于阳光下好。毕竟,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作者系清水塘社区居民)

  作者:马碧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