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地方定税过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9: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娄底某乡镇实际税源只有3万元,而税收任务高达59万元!在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十二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张以坤建议:取消税收任务“一票否决制”。昨日,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分组审议了张以坤所作的关于开展税收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报告中说,执法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税收计划还不够科学合理。受财政体制、
政绩考核机制、收支矛盾等因素影响,一些地方不顾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税源情况,以支定收,相互攀比,层层加码。今年,益阳市国税部门税收任务比实际税源超出6000万元,地税部门超出6600万元。娄底某乡镇实际税源只有3万元,而税收任务高达59万元,相差近20倍。由于税收计划与实际税源脱节,导致空转、买税、贷款交税、收过头税等违法现象屡禁不止,少数地方陷入脱离实际的高基数、高增长的恶性循环。

  报告建议,各级政府及税务部门要对经济发展速度、结构和质量进行分析,科学测算税源,建议合理制定税收政策,提高税收计划的科学性,防止计划与实际脱节,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取消税收任务“一票否决制”,同时,提高税务机关经费保障程度,取消把税收任务与税务部门工作经费挂钩的做法。

  同时,张以坤在报告中指出,税收漏征漏管问题也突出,建议以各类开发区、工业(科技)园区为重点,加大对涉税文件、会议纪要、协议、合同的清理力度,对与税法相抵触的,要坚决取消或修改。

  作者:唐薇频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