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巴金先生不设“巴金文学奖”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9: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早在1993年巴金老人90诞辰时,四川省作家协会打算以巴金的名字设立基金会和文学奖,但老人坚决不同意。今年11月25日是巴金老人的101岁华诞。巴金的侄子李致对记者称,巴老坚持不以他的名字建立基金会和文学奖。

  在当前中国文学界文学奖越发泛滥的背景下,巴金先生坚持不设“巴金文学奖”,具有重要的良性效应。

  今天林林总总的各类文学奖不胜枚举。设立种种文学奖,有助于鼓励作家们创作的积极性,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随着评奖的泛滥,文学奖对文学创作的激励作用已经式微,文学奖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成为一种对作家排座次,分配奖金的微观权力,它们带来的更多的是对文学发展不利的功利性。目前在一些文学奖的评选中,人情关系、领导意志已经在影响着评奖结果,就连文学圈子中的人也对文学奖发出越来越多的疑问。奖项的泛滥和评奖中可能出现的不公正现象,使越来越多的文学奖价值衰退。回想这些年种种获奖作品,虽然不乏精品,但大多数获奖作品已很难被人们记起了。而且,这几年各种文学奖的奖金越提越高,有着你方唱罢我开场的热闹。作家孙梨曾这样批评说:“在中国,忽然兴起了奖金热。到现在,几乎无时无地不在办文学奖……几乎成了一种股市,趋之若狂,越来越不可收拾,而其实质,已不可问矣。”与此不同的是,法国著名的龚古尔文学奖在试图逃脱商业逻辑,它的奖金只有60法郎,基本上是象征性的。

  今天巴金先生坚持不设“巴金文学奖”,是对这股不良风气的一种抵制。

  巴金先生的文品、人品和成就是毋庸置疑的。在中国,他是一名令文学界为之动容的作家。他是新文学的开拓者,是现当代文学的大师。特别是晚年巴金表现出来的对个人的自我批判精神,对今天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可见,巴金先生是完全有资格以其名字设立文学奖的,但巴金先生说:“在一些名利等问题上,不要用我的名字”。从中既可看出巴金先生一贯淡泊名利,也可读懂老人对设立文学奖的深刻认知。其实,文学创作不是一种竞赛活动,文学的本质是自由和独立的。泛滥的文学评奖,只会加剧文学的功利性,从而消解文学的本质功能。所以,应该为巴金先生坚持不设“巴金文学奖”叫一声好!

  作者:单士兵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