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级战球迷自娱自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9:2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保级战球迷自娱自乐(组图)
  保级成功后,湘军将士还是受到铁杆球迷的追捧,不过照这样踢下去,当哪天球市崩盘时,这样的情景只能成为回忆。
保级战球迷自娱自乐(组图)
双方激烈的拼抢十分少见。陈飞 摄

  本报讯0∶0,湖南湘军足球队在昨天下午的中甲最后一轮比赛中,终于凭借这一分成功保级。在本赛季后半程一直成为媒体热点的湘军保级战在昨天下午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由于昨天的对手大连长波队也因为这一分而成功保级,中甲最后一个降级名额落到了东莞东城队身上。

  尽管4万球迷如约而至,但比赛并没有像球迷期待的那样火爆。比赛尚未开始,热心的球迷们就已经几乎坐满了整个球场。“湘军必胜”的呐喊声充满了球场的每一个角落。但令球迷没有想到的是,比赛开始后,双方球员都不急于进攻,场面极为平稳。第8分钟,廖玉权右路一脚似传似射的球惊出大连队守门员一身冷汗。这一射门让现场球迷重新热闹起来,尽管由于安保方面的规定,球场没有锣鼓等助威工具,但看台上的呐喊声仍然声势浩大。比赛进行到第35分钟出现了全场比赛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当时湘军队21号唐炜直塞中路空当,10号巴西外援埃莫森插上带球突入禁区与大连长波队及时出击的门将陈东撞在了一起,双双受伤倒地。这次进攻引起了观众席上的一片叹息:“再快一点,这球就有戏了。”上半时湘军队在进攻上倒还有声有色,但明显在心理上还是存在一定压力。

  下半场比赛形势大变,双方在可以接受平局的心理下,动作和进攻变得更加谨慎。双方基本上都是力图取得控球权,比赛由此变得平淡无比。而看台上的球迷也开始自娱自乐,从北看台开始,球迷们玩起了人浪,人浪一圈一圈的围绕着球场旋转。不过球员们却似乎并未为球迷的热情所打动,还是在不紧不慢地传着球。随着比赛的进行,球迷们的耐心渐渐失去,看台上甚至响起了“假球、假球”的喊声!最终两队以0∶0战平,双双保住了自己的中甲席位。(涂坚毅廖青)1.湖南湘军队在32轮比赛中,7胜10平15负,积31分排在第14位,其中进34球,失51球。2.武汉黄鹤楼队与珠海中邦队,以66分和62分获得中甲冠亚军,冲超成功。3.东莞东城队与西安安馨园队排在第16位和第17位,从而一起降级。

  朱波:我完成了任务

  本报讯尽管比赛并不精彩,与球迷的期待有相当的差距,但湘军主教练朱波对最终保级的结果仍然十分满意。而对于球迷不满,朱波也有自己的解释:“其实这场比赛踢得很正常,我相信球迷们能够理解!”

  终场哨声响时,湘军替补席上队员以及教练成员都拥抱在一起庆祝最后时刻保级成功,相反,看台上的球迷反应倒不是太过热烈。在赛后,朱波也被问到这个问题:“这场比赛打到后面,一方面是双方的球员都有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客观情况决定双方都不需要力争胜利。在这种情况下,球打得平淡是正常的,我想球迷们能够理解。”

  事实上,湘军的保级是朱波最在意的:“从第一场比赛一直打到最后一场才保级,是我们开始没有想到的。现在想起来只能说‘不容易’。我的任务就是保级,现在我做到了,我觉得我还是对得起自己的。”今天中午,朱波就将回到深圳休整:“这一年太累了,我确实想先休息休息再说。”

  在赛季的后半段,球队出现的诸多问题让主教练朱波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尽管一直坚持认真带队训练比赛,但朱波也曾流露过“离开球队休整”的意思。不过在率队完成保级任务之后,朱波却不愿意再想现在这些事:“明年是否继续执教的问题我现在也没有考虑,现在只是太累了,只想休息一下。再说明年来不来湖南,也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俱乐部也还没有找我谈,到时再说吧。”(涂坚毅廖青)

  忍受0∶0

  保卫火种,留住希望。当4万球迷拥进贺龙体育中心时,似乎没有人怀疑这是一场足以写进湖南足球历史的比赛,甚至,人们已经把它同10年前那场湖南足球经典保卫战相提并论,认为这是一场场面火爆,而且必将荡气回肠的比赛……

  事情不是这样的,起码不是想像的那样的。我们忽视了这只是一场需要一分的比赛,而且是双方都只需要一分的比赛,这才是事实。当不少球迷在看台愤怒地喊出“假球”的时候,我明白这只是因为他们过于期待、然后期待落空的原因。如果非要盗用前人的句子,聊以寻求安慰的话,我想只有说:此恨无关风与月,只是当时已晕头。也就是说,其实没有那么多的“保卫”,只是我们太多情——我们自己多情得有些晕头。

  一位赛前就一直恨不得“血荐轩辕”来保卫贺龙、保卫湖南足球火种的球迷在赛后有种莫名的愤懑:“我们准备了好多……但到后来,我们提不起精神来喊加油了,没想到会是这样的一场比赛,哪怕是1∶1也行啊……”

  那位一向在比赛中以善于调动球迷热情而著称的现场解说员,在比赛后也忍不住对着麦克风喊出一句:“这场比赛没有输家,也没有赢家,输掉的是中国足球……”

  朱波,这位刚近中年就已白头的前国脚、新生湘军的第一位主教练,湖南湘军也是他第一次作为主教练带队踢职业联赛。对于他来说,不管球队出现了什么情况,带队保级才是他的任务。只要完成了任务,哪怕是用一场毫无精彩可言的平局,在没必要冒险进攻的情况下,在没有使用不正当手段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被接受呢?

  事情再说下去就有些明显了:如果一对剑客拼死一搏,最终受益的是第三人;如果互留情面,则大家皆大欢喜。作为剑客之一,如果没有必胜的把握,你会选择哪一种?这其实只是生存之道,正如朱波在赛后说的:“球员在没必要分出胜负的情况下,这么打是正常的反应。”

  还是那句话:其实没必要生气,我们只是在一个不恰当的时候,有了不切实际的想法。最终结果所造成的落差,我们应该习惯。毕竟,湘军保级了。从事实上说,我们所强调或者希望的“保卫火种、留住希望”的目标还是完成了,虽然过程远不是我们所想像的那样。

  只是,我们更愿意看到欧洲杯上那场经典的2∶2。如果看不到,我们只能先学着忍受0∶0。(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