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致力建设大型清洁能源集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0:58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李永安要求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壮大总公司核心竞争力建设大型清洁能源集团

  本报讯(记者徐爱民)11月24日至25日,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战略发展研讨会。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号召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通过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同心协力,扎实工作,继续打造并不断壮大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把总公司建设成为以大型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未来20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这对电力发展提出了更大的需求,能源安全已经摆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十分重要的位置,今后20年到30年内将是我国水电开发的黄金时期。这为总公司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机遇。但是总公司也面临着诸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挑战,全面分析和把握总公司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显得至关重要。总公司如何定位、如何更好地做精做强主营业务,提升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总公司面前的一个重大而又紧迫的课题。因此,总公司委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总公司的发展战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

  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主任陈小洪、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巴曙松汇报了中国三峡总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的初步成果。李永安就总公司发展战略问题作了重要讲话。与会代表针对战略研究成果,就总公司的战略定位、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战略实施的主要措施等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关于总公司战略定位。这次战略研究提出总公司的战略定位是以大型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发展思路是以开发长江为使命,以长江流域为主线,以水为基本资源,以电为主导产品,以大型水电开发与运营为主,适当发展风电等其它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是把总公司建设成为社会提供清洁能源、与生态环境和谐统一、在发挥长江流域综合效益中起主导作用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这个战略定位符合总公司“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历史使命,符合我国能源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符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李永安强调,在对长江流域进行综合开发和治理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水电开发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工程建设与移民安置、工程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积极倡导和履行一种新型的水电持续开发理念,致力于“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综合开发目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协调统一。

  关于培养总公司核心竞争力。11年来,总公司围绕三峡工程建设和运营逐步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养了大型水电工程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融资和资本运作能力、生产运营和市场营销能力以及梯级水利枢纽统一调度能力。根据总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今年11月份国资委确认了总公司的四项主营业务: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与水电相关的专业技术服务、与电力相关的金融服务。总公司将继续坚持以长江中上游水力资源开发和经营为主导,做精、做强主业。同时结合国家能源战略、西电东送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结合国家发展大公司、大集团的战略,充分利用总公司的竞争优势,将总公司的发展同长江流域综合开发和治理相融合、同整个电力行业改革和发展相融合、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相融合,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从而实现总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围绕水电开发和运营主业,区别发展工程服务业。从事工程服务业务的下属公司要通过加强管理、内部挖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市场化程度。要避免盲目扩张和人员膨胀。在管理上,总公司将逐步形成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规范治理结构,构建以绩效考核为核心的管理体系。

  关于总公司与长江电力的协同发展。发起和成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总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长江电力作为总公司电力生产和经营管理主体,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人才资源,提高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电力生产和营销人才,增强企业电力生产运营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优势。长江电力作为总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重要融资窗口和资本运营平台,有利于增强总公司的资本控制力和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拓宽总公司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总公司持续发展的资金需求。设立长江电力,有利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电力市场竞争。

  关于人力资源开发问题。十几年来总公司人力资源开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形成了一支优秀的工程建设和电力生产管理人才队伍。但是随着业务不断拓展,目前总公司相对单一的人才结构和人才数量难以适应公司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这就要求总公司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人为本”、“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新人才理念,加快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要加强员工培训力度,并积极鼓励和支持员工利用各种途径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教育,结合创建学习型企业,为员工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协调,塑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实用人才队伍。要根据总公司多项目开发和今后战略发展的需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吸引和引进外部人才,为总公司发展提供人才保证。要继续深化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改革,破除“大锅饭”和平均主义,加强绩效考核,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拉开收入差距,加大对业绩优秀团队和突出贡献者的奖励力度。

  会议还就总公司的组织结构调整和优化、发展的政策环境提出了意见并展开了讨论。

  在分组讨论中,各小组发言踊跃,讨论热烈。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总公司的发展战略定位准确、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对于总公司未来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杨清主持了会议。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林初学、毕亚雄、樊启祥,总公司原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总公司高级咨询袁国林、秦中一,总经理助理张诚、于文星,总公司三总师、各部门和二级公司负责人以及职工代表近200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三峡总公司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致力建设大型清洁能源集团(图)
  图为三峡总公司发展战略研讨会会场。 本报特约记者 张爱忠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