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河回响》试奏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3:03 中国三峡工程报

  本报讯(记者陈宗清)中国三峡总公司在组织建设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物质大坝的同时,十分重视发展先进文化、建设精神大坝。11月13日,由三峡总公司发起并资助的大型交响合唱诗篇《山河回响》,在厦门爱乐音乐厅完成首次试奏。

  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和来自北京、福州、厦门的音乐家、乐评家共50余人,怀着欣喜激动的心情聆听了《山河回响》的首次试奏。

  人类与水的关系源远流长,密不可分。河流既是人类生息繁衍的十分重要的依据,同时洪水又给人类带来无穷的灾难。当代大禹们终于能够运用科学的办法、采取工程措施使水为人类造福,让水与人类和平相处。《山河回响》反映千百年来古代和当代大禹们与洪水抗争这一重大主题,是体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音乐史诗。作者援引了白居易、刘禹锡、李白、杜甫、毛泽东等名人的著名诗句,用合唱的形式把史诗融入到现代交响乐中,凸显了作品厚重的历史感,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山河回响》是由著名指挥家郑小瑛、作曲家刘湲历时两年、呕心沥血打造的一部音乐巨著,也是我国第一部以长江和三峡工程为主题的大型交响乐。

  参加试奏音乐会的音乐界专家们无不为这部作品的深邃内涵、澎湃情感所深深折服。在随后举行的专家评审会上,专家对《山河回响》一致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它是一部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的交响乐作品,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魄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音乐评论家梁茂春表示,这部作品所表现的气概堪比著名的《黄河》。与会专家还对三峡总公司支持高雅艺术发展,用交响乐来表现三峡工程这一宏伟工程的作法表示由衷的赞叹。

  作曲家刘湲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他说,长江之水不仅抚育了中华民族,也铸造了中华民族的性格,中华民族热爱并呼唤大禹的精神。今天的大禹们在长江上筑起了三峡大坝,这个伟大的工程凝聚着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光荣与梦想,创造出“高峡平湖”的壮丽景象,令他深为感动。这也成为他创作的原动力。

  曹广晶对郑小瑛、刘湲等艺术家及爱乐乐团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修建三峡工程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我们在文化领域也应打造出一批与工程相媲美的传世之作。《山河回响》体裁重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感染力强。他希望全体演职人员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作品进行再加工、再创作、再升华,使《山河回响》真正成为艺术精品,早日具备正式公演水准。

  三峡总公司新闻中心主任金长江、工会副主席袁如德等也参加了此次试奏审听音乐会并对作品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修改意见。金长江建议,作品不仅要表现人与自然的矛盾、冲突,还应表现相互间和谐互动的一面;对古典诗词的运用要精当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