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邂逅宁夏籍将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3:40 宁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伟

  9月5日,高原古城拉萨,武警西藏总队机关。一位身着武警少将制服的军人,向坐在他身边的一伙远道而来的客人频频举杯,席间气氛热烈,感情真挚。他就是武警西藏总队党委书记、政委焦万瑜。此刻,将军宴请的正是来自他的家乡的记者们。

  也许是缘份使然,9月初,宁夏新闻媒体西部采访团到达拉萨后,就住在了武警西藏总队招待所。在这里,我们得知总队政委焦万瑜是宁夏人,就一阵惊喜,没想到在这世界屋脊、雪域高原竟然有来自家乡的将军!

  听说家乡来了这么多身份特殊的客人,将军也很高兴。在拉萨的几天里,将军每天都在关心着我们,为我们的采访提供便利。9月5日是星期天,次日我们就要离开拉萨,将军在百忙中抽空宴请并欢送我们。他乡遇亲人,彼此格外亲。采访团的记者们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和高原反应,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宁夏川,好地方》、《黄土高坡》……乡土味浓厚的歌儿激起了本不苟言笑的将军的浓重情怀,与我们一起拍手欢唱。将军专门请来了武警文工团的演员,为我们唱起了《青藏高原》、《一个妈妈的女儿》、《向着太阳》等高原名曲。一时间,宴会变成了联欢会,每一位在场的人都深深地融入了这感人的氛围之中。

  焦万瑜的家乡位于同心县的一个贫困山村。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祖祖辈辈以种地为生的焦家,最大的愿望是培养出一个有出息的后人。靠着政府给特困家庭每月6元的助学金,在父母眼中最有天赋的老三焦万瑜就成了5兄弟中的幸运者。于是,在他7岁那年,焦万瑜背着母亲给他缝制的书包,走进了离家10多公里的学校。懂事的焦万瑜在节衣缩食的同时,总是如饥似渴地从书本中吸取营养,上学放学的路上也是书不离手。几年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县城中学。3年后,他初中毕业,正赶上国家号召青年踊跃参军,他被选中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从此开始了军旅生涯。

  在军营,焦万瑜靠着勤奋和文化基础,样样工作走在前头,深得领导和战友的赏识,进入军营第二年,就被提拔为干部,但他仍然没有丢掉勤劳朴实的本色。在36年的军旅生涯中,他从一名基层军官,一步步走上了团、师乃至军职领导岗位。去年7月,在首都北京,焦万瑜郑重地接过了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亲自签署的少将证书。此时,他举起了右手,一个标准的敬礼,不仅包含着他30多年来对党、对国家、对军队的无限忠诚与感激,也包含着他对家乡父老乡亲期待的回报。

  每次回乡探亲,返回时焦万瑜的行囊里总不忘装一袋他从小就视为“救命粮”的土豆,再带上几盘家乡歌曲的磁带。他说,吃着家乡的土豆,听着乡音,他仿佛感到了家乡父老对他的鼓励和鞭策,他时刻提醒和告诫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是来自黄土高坡的农民的儿子。

  当兵初的那些年,焦万瑜每次回家,看到贫瘠依旧的状况,心里就像刀割一样。他尽其所能地为乡亲们做一些事。当听说家乡有困难,他通过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一份情意,先后捐款数万元。每次回来时间再短,他都要看看村里的老人,家里困难的还要买些东西送去,或者给些钱,而他的直系亲属却很难得到他的特殊关照,至今绝大多数仍然在农村。

  去年夏天,焦将军借出差的机会,再次回到了阔别几年的家乡。这一次,家乡的变化令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县城变得漂亮了,通往村里的路变宽变平了,昔日光秃秃的荒山披上了绿装。走进生他养他的小山村,更加使他不敢相信的是,祖祖辈辈居住的窑洞如今也大部分换成了崭新的砖瓦房,彩电冰箱等也落户在曾经连电也没有的农家,许多家庭院落里还停放着小汽车、大卡车。这一切,令将军的眼眶挂满了激动的泪水。临走,将军仍然不忘装上地里的土豆。不过,在他看来,这次的土豆不再是“救命粮”,而是“金蛋蛋”。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