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视“断层”填平“界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23:52 法制晚报

  新闻提示

  在市人大法制办近日发布的《北京市实施行政许可法情况调查报告》中显示,北京企业对北京市行政机关在规范收费方面的评价最高;而对因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给当事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依照国家赔偿法给予赔偿方面的评价最低,满意率仅为13.9%。

  行政许可法自今年7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对行政许可主体、事项、收费等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了行政投诉中心等权利救济渠道。围绕着行政许可法的落实,北京也曾出现过几起有关“行政许可”的司法诉讼,尽管结局尚不明朗,但事件本身已经向人们传递了这样的信号:行政许可法给政府依法行政、百姓依法维权带来了可感可知的权威依据。

  在行政许可法颁布实施近5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市人大的明查暗访,我们发现,政府机关虽有了一定的思想和行为准备,但似乎并没有完全“进入角色”。现行的行政程序、行政内容等,与行政许可法的应有环境还有不和谐、不配套之处,亟需出台细则或司法解释来加以解决。请看:

  评价1:行政机关公开办事程度,满意率57.5%;评价2: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满意率57.3%;评价3:行政机关不乱收费,满意率68.2%。这三个指标,应属于制度化、规范化等执行层面,说明北京市政府重视该法的贯彻落实,在推进力度、制度设定等“面”上的工作做得比较好,为全面贯彻行政许可法迈出了稳健的一步。评价4:行政机关保护当事人权益,满意率39.2%;评价5:变更行政许可后对公民法人补偿,满意率15.9%;评价6:违法行政许可后给予当事人赔偿,满意率13.9%。这后三个指标,是属于行政理念、制度配套等深层次矛盾,说明落实行政许可法仅仅解决公开办事、服务态度、规范收费等问题还远远不够,行政许可法距离真正实现其核心价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报道中公布的前三个数据与后三个数据的类比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政府机关落实行政许可法还存在很大的“断层”之虞———有形的、表面的单一制度推进,与无形的、深层的理念更新和制度配套之间,呈现出一道一时难以跨越的“界沟”。

  行政许可法中的规定性的东西,我们比较容易地做到了,但是渗透于行政许可法中的服务理念和行政许可法应该具备的社会平台,我们还远远没有具备。

  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就必须正视这种“断层”,尽快填平这道“界沟”,让行政许可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马龙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