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0位市民调查显示 医药费高昂多数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3:28 都市快报

  “看病贵”、“看病难”,群众反映强烈。国务院纠风办和卫生部派出的一个检查组,上周来浙江对卫生系统进行专项检查,通过发放问卷调查、深入病房门诊室听取病人意见等办法,明察暗访。

  浙江省城调队日前在全省20个城市(含县级市)中抽选了2000位市民进行调查,医疗收费是市民们最不满意的问题,满意率仅为42.0%。在影响市民满意度的各项因素中,医疗价
格的收费达30%,其后依次为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疗技术和医疗环境。

  调查中有51.3%的市民认为医院“动辄要求不必要的检查项目”;44.6%的市民指出医院存在“开大处方、大药方”现象;38.2%的市民觉得医院“诊疗态度冷漠”;少数市民还遭遇医生收红包。“医药费高昂”、“医药购销回扣”、“收费不透明”成为市民反映的焦点。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百姓反映的焦点,杭州市区一位姓王的残疾老人,她和老伴一年花在看病上的钱超过7000元,而两人每月的养老金加起来也不过1500块;从事IT行业的程先生,一次感冒就诊就花掉四五百元;一位70多岁的姓董的老人去年上半年两次住院,花掉医药费2万多元,自己负担了8000多元,三年的养老金只剩下1000多元,他感叹:叫我以后的日子怎么过?

  浙江省85%以上的特困职工、近50%的困难群众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省政府发出《加快建立和完善医疗救助制度的通知》,对患大病而又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实行救助。今年以来,浙江省卫生部门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全省县以上医疗机构对住院病人均实行“一日费用清单制”。

  (记者魏奋通讯员林上华 都市快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