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年发生60多起撞桥事故 平均折寿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4:32 北京晨报

  日前,记者从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桥通所了解到,截至目前,本市今年已发生了60多起撞桥事故,这还不包括普通的刮蹭事故。尽管目前大部分桥梁都有了限高门架,但是撞桥事故仍居高不下。

  三大原因让桥梁“很受伤”

  据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桥梁通道管理所设施巡查负责人刘辉介绍,一些位于城乡结合部的桥梁经常被撞,主要原因是外地司机不认识路。以安华桥为例,安华桥是从京昌高速进入二环的重要通道。不少外地司机一下高速上了安华桥就迷糊,于是就走辅路,导致撞上限高门架。据刘辉介绍,今年安华桥被刮蹭、碰撞至少在20次以上。

  另一些司机虽然了解自己车的“身高”,但是对满载和空载车辆高度的差别却不大能说得清楚,因此为车辆盲目增高也是导致撞桥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据悉,仅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的一个星期里,阜成门桥就因车辆超高而被撞过3次。

  此外,北京二环各个桥本身的高度也有差异,阜成门、复兴门主路桥下的高度是4米,辅路桥下的高度为3米;西直门桥主路桥下的高度为4.5米,而辅路桥下的高度只有2.5米。面对司机对桥梁高度不统一的抱怨,一位交警对记者表示,复兴门桥修建于1974年,阜成门桥修建于1977年,那时北京的路况和现在简直是天壤之别。当初设计时,辅路本身就不允许通行大型车辆,但是近年来,随着北京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大,对于辅路不走大型车辆的限制也逐渐放开了。“很显然,把所有的桥都重建一遍是不现实的,关键还是司机主观上要重视。”

  被撞桥梁平均“折寿”20年

  刘辉对记者表示,撞桥对桥梁造成的损坏是无法估量的。通常说的损伤是有形的,比如撞坏主梁等。但是,每一次的撞击都会使桥梁受“内伤”。随着时间的推移,“内伤”带来的隐患则会逐步显现出来。

  有关专家指出,立交桥就怕从底下往上顶,这种自下而上的冲击力对整个桥体的损害最大。由于汽车撞桥事故和汽车超载、超负荷运行等原因,京城桥梁的平均寿命缩短近20年。 晨报记者 李康乐

  ●相关新闻

  永立大桥 即将“伤愈”通车

  记者昨日从市路政局了解到,位于京良公路上的北京第二长桥永立大桥加固工程已经完工,该桥将在工程质量验收后恢复通车。

  记者了解到,永立大桥全长1006米,始建于1985年,为北京第二长度的大桥。近年来,由于京良路上交通量急剧增加,尤其是超载超限车辆的行驶,使桥梁损坏严重,并被列入2004年危病桥改造项目。

  这次改造工程持续了100天,主要对大桥主梁、部分腹板、桥基进行了加固,更换桥梁伸缩缝,重新铺装了桥面。现已完成加固工程的永立大桥将进行工程质量验收,然后即可通车。晨报记者 李晨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