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中考试取消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4:59 山西日报
  11月份,上海的小学生们看似过得“轻松”:自今年下学期开始,上海市所有小学一律取消期中考试。

  “减负”的“跷跷板效应”

  虽然快乐地告别了期中考试,但孩子们却始终轻松不起来。

  “期中考试在爸妈心里很难取消。他们担心我学习成绩因此受影响,买了一大堆期中考试模拟试卷。”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钱怡洲无奈地说。记者了解到,班级里类似钱怡洲“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的情况,占到一大半。在记者随机采访的5位同学中,有4位表示取消期中考试并没有带来轻松感,反而更紧张。

  让自己的孩子轻松成长固然是好,但家长一想到孩子未来的出路,又只能硬起心肠“添砖加瓦”———学校不布置作业,家长布置;学校不发辅导资料,家长大量购买;学校不补习,家长请家教……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小威说,由于对“减负”内涵缺乏正确认识,现阶段的“减负”易出现“跷跷板现象”:一端高举“减负”大旗,一端设法补偿“减负”带来的所谓“损失”。说到底,大多数教育者自身都难以在“跷跷板”的两端找到平衡重心,家长就更难拿捏分寸了。

  减负“顽疾”需“对症下药”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小威表示,“减负”不等于盲目删减教学内容,也不等于随意减少学习时间。“减负”应该讲究平衡!真正的“减负”必须通过“加负”得以实现。这个所加之“负”要加在教师身上,提高学习效率。但事实上,我国大多数教师还与减负增效的教学要求尚有一段差距。

  著名教育专家王厥轩表示:学生“重负”的根源,在于以分数为衡量标准的“升学竞争”。减负必须与招生政策相配套才可落到实处。考试制度改革、课程改革、评价制度改革等教育配套改革没有跟上,减负就将成为空谈。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星秀)
期中考试取消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组图)
期中考试取消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组图)
期中考试取消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组图)
期中考试取消学校减压家长加压(组图)
·

  ·

  ·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