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循环经济谱写神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6:02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仅仅是将传统经济的直线“拉弯”为圆圈,传统农业就增值数十倍,工业废物摇身变为“香饽饽”,江淮大地正上演着循环经济应用的神奇故事。

  临泉县长官镇农民王守红首创“林-草-牧-沼-菌”生态农业,形成四个简单循环圈,不仅减少废物排放,还使原本只有300元纯收入的一亩田地创造近8000元收益:秸秆、酒糟、牧草经黄牛“加工”后变成鲜美可口的牛肉;牛粪加工为有机肥后,高价卖到全国各地;较
稀的牛粪及牛尿生成沼气,沼气用来照明、生火,沼液沼渣种植食用菌;田地种植速生杨,树间栽下牧草,牧草收割完后又种植食用菌。

  循环经济也使企业收获巨大。10年前,涡阳县新宇纸业是将黑液简单蓄放,每年不仅花去高达140多万元的费用,还污染环境。自上马黑液生产有机复合肥项目后,造纸厂产生的固体废物及液体废物被“吃光”,不仅保证企业污水稳定达标排放,每年为企业节约治污支出600万元。

  “彼人之毒药是此人之美酒”。循环经济使我省不断涌现共生企业,工业废物在厂际间得到利用。铜陵冬瓜山铜矿每年选铜后的硫精矿有100万吨,易燃且难处理,但硫精矿经焙烧后,加入适当原料可用作炼铁厂原料。同时焙烧产生的高温烟气处理后送入热电厂发电,电厂发电后的低压蒸汽又用于硫精矿干燥。

  循环经济的广泛运用使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1991年,我省万元GDP能耗为4.46吨标准煤,目前已降至两吨标准煤左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多年,万元GDP能耗下降二分之一,累计节能超过4137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硫排放超过6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600万吨。1991年,我省县以上工业废渣综合利用率为53%,如今接近80%,磷石膏综合利用技术、煤矸石和煤泥混烧发电、瓦斯发电、纯烧高炉煤气发电,资源综合利用正实现产业化。本报记者刘纯友本报通讯员施德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