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修卡也造假!水货数码相机不到半年就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14 金羊网-新快报

  “金××”电器商行狂卖水货引起工商部门关注

  新快报记者 周继坚 梁燕芬 许都 实习记者 陈海生

  “广东省文明诚信市场”———东山区金××电器市场竟然公开疯狂兜售水货欺骗顾客!有市民花8000元在该市场购买一台数码相机,用了不到半年就坏了。拿到特约维修店去
维修时,才知道买的是水货,而且连保修卡也是假的。

  记者调查还发现,“金××”里多个档口公开卖水货,有的甚至公然摆在橱窗里。对此,广州市工商局东山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贩卖水货是不允许的,如果情况属实,将对相关档口和管理部门进行处罚。

  消费者:连保修卡也是假的

  市民刘先生昨日向本报投诉,今年4月,他花了8000多块钱在“金××”买了一台索尼数码相机,用了不到半年,相机的电源突然不通了。当他拿着数码相机到特约维修店去维修时,却被告知这个数码相机是水货,连保修卡也是假的。

  记者昨日来到刘先生购买数码相机的“永×达”电器商行,就消费者买到水货一事向档主求证。档主坚称,自己的档口没有出售过水货。但记者注意到,该档口同款品牌数码相机叫价竟低于市场价500多元。

  据索尼广州分公司客服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上销售的同款数码相机,允许经销商在价格上有200来元的浮动空间,但绝对不允许同款数码相机出现超过500元的价格差异。

  记者了解到,“永×达”所在的金××电器广场是一个由数十家小档口组成的电器市场,主要经营数码相机、音响和笔记本电脑。该市场在2001年到2003年间曾被连续评为“广东省文明诚信市场”和“消费者满意市场”。

  调查:水货公然摆橱窗

  在“金××”,更多的档口是明目张胆地出售水货。在一家名叫“新×地”的档口,记者问有没有比较便宜的数码相机时,店主拿出钥匙,“哗啦”打开一扇玻璃柜:“这些都是水货,和正货没什么区别的。”

  在另一家名叫“新×代”的档口,一位姓杨的售货员向记者保证:“你放心,这些水货的主件都是从国外来的,只有部分配件在国内生产,在国内组装。”

  听说记者想买水货,一位音像店的老板径直带记者来到一家名叫“××数码”的档口,档主见是熟人介绍,向记者道出底细:“我们这里卖的是走私过来的数码相机,主要销往香港,也有销往马来西亚的。销往马来西亚的价格最便宜,就是镜头差一点,拍出来的图像模糊一些。”

  该档主还解释说:“销往香港的和销往内地的质量是没有区别的,我们从香港、马来西亚拿的货关税低,价格也就便宜些。”

  市场办公室:“我们管不了”

  一位档主告诉记者:“行货用起来心安理得,售后服务也方便,但水货买的就是价格便宜。行货和水货差价不小,少则两三百,多的达到一千多。”冲着价钱便宜与进口的噱头,不少顾客都愿意选择水货。据几名档主表示,“金××”里边水货的销售情况还不错。

  一位档主甚至表示,水货也可以保修,“‘港保(送香港维修)’1年,跟正货保修期是一样的。”在不同档口,水货的保修期限从1个月到1年不等,有的水货7天内发现质量问题还可以包换。

  记者就市场内有人贩卖水货的情况向该市场管理办公室反映,两名工作人员没有否认有档口贩卖水货,他们表示:“这要看你们自己选择买什么货,我们管不了那么多。”

  工商局:贩卖水货是不允许的

  广州市工商局东山分局有关负责人接报后表示,贩卖水货是不允许的,如果情况属实,将对相关档口和管理部门进行处罚。据了解,“省文明诚信市场”的评选是由省工商局、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进行的,2003年在对全省各地推荐的200多个候选市场进行检查验收后,最终选出160个。广州地区入选的市场共26个,其中就有“金××电器广场”。

  如何区分行货与水货

  从外观上看,水货的包装盒和说明书大都使用原产地的文字,纸张、印刷质量也不如行货;行货说明书里,可能有几种文字,但肯定有简体中文版本。行货保修卡上面必写有:保修规定、维修记录、保修年限及全国联网的保修点。

  另据索尼广州分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现在很多数码相机制造厂商都开通了电话查询行货和水货的功能,顾客可拨打800电话查产品的序列号。此外,通过产地也可以判断部分产品的“真伪”。该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的时候,应选择规模大、有品牌保障的正规经销商,以免上当受骗。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