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取消带薪假推行? 关注如何享受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39 桂龙新闻网

  1999年开始实行的黄金周假期,是国家送给老百姓的“大礼”,但这几年有关黄金周利弊的争论却一直不断。据传,近日国家旅游局正式向国务院提出取消黄金周、推行带薪休假的建议,结果很快得到回应: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取消黄金周、推行强制带薪休假问题。一时间,带薪休假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就此事在南宁市一些行业进行采访,发现大家对此也反响强烈。

  反响篇 新建议动了谁的“奶酪”?

  旅行社:爱恨交加黄金周

  黄金周,前几年被喻为旅游企业的“掘金周”,但记者近日就“取消黄金周,推行强制带薪休假”等问题采访南宁市部分旅行社时,旅游人士的反应却有点出乎意料。一些旅游人表示,黄金周给旅行社创造的效益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没了黄金周,对业务的影响不大”。

  广西国旅总经理罗大智谈到,1999年的第一个黄金周,广西国旅接团1000多人,旅游线路“北上南下”,范围近在区内,远至境外。次年两个黄金周期间,出现旅游“井喷”;到2003年,受到非典影响,黄金周出游的游客数量剧降。当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年五一黄金周游客剧降是非典影响所至,但此后的黄金周都火不起来。今年十一黄金周,广西国旅仅接了几百名游客。罗大智认为,“黄金的流失”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再冒黄金周“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的出游风险,休闲观念趋向理性。记者在其他旅行社采访时,很多行家表示黄金周确实是“风光不再”。

  当然,也有不少旅行社对黄金周曾经的辉煌恋恋不舍,对于是否取消黄金周,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观望一段时间再说”。有部分旅行社明确表态“取消黄金周对旅行社影响有限。”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朱连理认为,黄金周已不是旅行社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实行带薪休假制度,大家分散休假,旅行社大可从自驾游、农家乐等新鲜出游形式中寻觅到更多的商机。

  运输业:没有黄金周损失大

  运输业是黄金周的“掘金大户”。记者就“取消黄金周”问题采访时,大多运输企业表示黄金周出行的客人猛增,是运输企业业务的重要增长点,因此不支持取消黄金周。其中,公路运输企业的反对呼声最大。广西某大型汽运企业的老总谈到,黄金周不少市民会选择走便捷又实惠的公路运输,如果推行强制带薪休假将大大分散客流,对汽运企业可谓“到嘴的肥肉又吐了出去”。

  北大客运中心业务科科长农进聪介绍,今年十一黄金周,该中心客流高峰最高一日吞吐量过万人次。黄金周7天的业绩,占客运中心平时一个月总业务的2/3,绝对是“大肥肉”。农进聪谈到,如果取消黄金周,客流分散后,客车实载率必然会降低,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运营风险增大。

  另一位运输企业负责人也指出,近年来客运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为在黄金周客运市场抢到一块“大奶酪”,不少客运企业的“运力大小”是按照黄金周运力标准打造的,有的甚至超过这个标准。黄金周没了,过剩运力更无用武之地,企业竞争将更残酷。

  公务员:长假上班不习惯

  记者在采访一些国家公务员时,很多人担心,如果黄金周没了,以前可以“逍遥”的长假要上班,真有点不习惯。

  自治区人事厅的国家公务员韦先生与记者算起了一笔账:按照规定,休假期间遇到国家法定节假日时,休假期可按节假日天数顺延,如果少了3个黄金周,就等于少了三个大假期,很多休假就没有了。

  广西劳动保障厅的国家公务员刘先生谈到,黄金周机关单位统一休息,公务往来暂停了,休假起来既安心又开心,如果自己单独休假,很可能到自己休假回来时,手头上积累的工作就够加班加点再干上一个长假了。

  还有的国家公务员则担忧带薪休假会引起待遇差别。就职于南宁市办证大厅的一位国家公务员告诉记者,他看新闻了解到,苏州市目前在全市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休假期间按当年实际休假的天数给休假人员发放一定数额的休假补贴,不休假的不发补贴。“如果补贴由各单位按照实际效益发放,有可能会造成待遇上的不平等。如果抽不出时间休假,那补贴又该怎么算?”

  采访中记者发现,南宁市一些机关单位已经对强制性带薪休假“闻风而动”,开始推出带薪休假制度管理方案。

  现状篇 谁在享受带薪休假

  多数人休假不带薪

  《劳动法》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目前,一些机关的公职人员和一些大企业,也在实行这一制度。所以,新政策的亮点并不是“带薪休假”,而是“强制”二字。

  记者了解到,1995年颁布的《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有“带薪休假”的权利,南宁市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也开始推行带薪休假(也称“工休”)。但是,由于带薪休假还缺少相应的实施办法,多数职工没有享受这一待遇。在一些中小企业,没有享受带薪休假的劳动者人数更多。

  “带薪休假?没听说过。”11月23日,记者在南宁市一家商场采访时,工作了三年的售货员黄小姐说起“带薪休假”时一脸茫然。陈小姐是一家手机销售商场的促销员,她在该商场已经工作了两年,但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节假日正是最忙的时候,如果平时请假,不但奖金没有,工资也要按比例扣除。陈小姐认为,在很多私人企业,员工想获得带薪休假是不太可能的。

  带薪休假规定不一

  已享受带薪休假待遇的市民,因为所处工作环境不同,休假补贴多少和休假多少天,也大不一样。有的单位规定,员工正式聘用两年后,就可以享受一定期限的带薪假期;有的单位则要求工作三四年甚至六七年后才能享受。休假时间的长短相差也比较大,最少才1天,最多有20天。

  按理说,带薪休假期间干什么,是个人的事,但记者发现,一些单位将其变成了员工分批集体活动,一些集体活动的路线已经安排好。某单位一位员工认为,休假本来是好事,但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休假形式,而是单位“包办”,休假就谈不上放松。

  在一家大型广告公司做策划总监的林先生因为“劳苦功高”而享受一年一次共6天的带薪休假。他原本打算今年12月份带女朋友去泰国玩玩,但老总却暗示他“最好”去一趟云南,“顺便”进行采风,为一个与民族风情有关的广告策划“找感觉”。听了老总暗示,林先生说:“别说对策划有感觉,我现在对休假的感觉也没了。”

  状况不一各有原因

  国家早在1995年便出台有关带薪年休制度规定,为何还有很多劳动者享受不到带薪休假呢?

  记者发现,一些大公司虽然实行带薪休假制度,但是却出台另一个“配套措施”,变相地“拐走”了员工的休假福利。南宁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旅行社凡是工作5年以上的员工,每年带薪休假半个月。但旅行社同时要求员工每个月要拿出一定的工作业绩,并且直接与当月收入挂钩;如果当月任务不完成,当月奖金一律取消。这位负责人坦言,有的员工申请了假期,如果遇到旅行社业务繁忙,旅行社还是会取消已经批准的假期。

  一些小企业的负责人面对记者的采访时直言不讳,员工休假已经给老板带来“损失”,如果还要发薪水,老板“损失”会更大,因此带薪休假操作起来不大可能。

  广西电子科技广场一位公司经理向记者谈到,目前人才流动比较大,一些公司的员工一年一次“大换血”早已屡见不鲜,“为了弥补公司的损失,只好要求员工‘抓紧’工作”。

  反思篇 黄金周是否科学?

  取消黄金周,到底是弊是利?记者采访时,发现有三个观点很有代表性:

  休闲质量大打折扣

  “黄金周里的游客数量比平时增加几倍,不但安全隐患大增,而且降低了旅游质量。”陆先生回忆今年五一出游的经历时还有些后怕。排几个小时队才吃上饭、站歪了腿才买到门票、憋了一个下午才如厕……这样的出游际遇在黄金周里并不少见。

  就职于广西区党校的李先生今年国庆黄金周去华山游玩,经历也颇为惊险。他告诉记者,在登山路上,由于山路陡峭,大家小心翼翼,有时前面游客突然停下来照相,后面游客一不留神就撞上去了,李先生在留影时就险些被“后浪”推下山崖。

  黄金周期间,有的市民蜗居在家,如何安排漫漫7天假期也是不小的难题。一些市民因为吃喝玩乐无度,得了“假日综合症”,长假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黄金周期间,意外伤害事故也比平时明显增多。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位医生向记者透露,今年国庆期间,该医院夜间接诊的因为喝醉酒摔伤、碰伤或是被醉汉伤害的病人,是平时的几倍。

  消费总量并不增多

  广西旅游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取消黄金周的通知,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他们一直在密切关注此事的发展。该人士表示,黄金周的确有一些弊端,不少专家认为黄金周对消费的拉动还是有贡献的,但社会的消费总量并没有因为黄金周而增加,只是人们把一年的消费集中到了几个黄金周之中,黄金周后的几个月,消费往往出现低迷现象。

  广西国旅的罗大智说,实行黄金周初期,看到纷纷涌来报名的游客,他们感到很兴奋。后来,他们清点“战绩”时才发现,由于景点门票、机票、宾馆、餐饮价格在黄金周期间急剧上升,利润并没有增长多少。他感慨,做黄金周旅游,有时候总感觉没劲。

  采访中,一些旅行社的负责人说,搞旅游的不能光靠黄金周赚钱了。记者了解到,去年非典过后,许多旅行社开始从大办特办黄金周转移到开发多元旅游产品上。一些旅行社开始按季节、按产品特性设计旅游线路,大力挖掘新的旅游产品,以适应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追求“细水常流”。

  游客过多影响生态

  “除了照片,请什么也不要带走;除了脚印,请什么也不要留下。”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指出,自然景观的承载能力是有限的,被人参观过后必然会留下一些痕迹,如果游客过多,将会对自然景观造成致命的打击。取消黄金周分散游客,对生态资源保护很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广西各个著名景点人满为患,引发种种问题。如10月2日,约有3472辆自驾车开进北海,给北海交通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银滩景区,当天接待了2.87万名游客,比黄金周第一日增加1.83万人。10月2日,桂林漓江接待游客1.42万人,芦笛岩接待游客0.76万人,光是游客丢下来的垃圾就足够有关部门忙上好一阵子。黄金周期间,由于自驾车游客太多,桂林市有关部门费尽心思,才保证整个黄金周的旅游安全。

  展望篇: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可行吗?

  目前,我国的工薪阶层依法享有一年中每周的双休日和“五一”、国庆、春节3个长假总计114天的休息日。

  记者从劳动部门了解到,我国的“十五”规划纲要已明确规定:在“十五”期间将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调整居民的非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可能会增加3~4周,这意味着国民的非工作时间将增至130~140天。闲暇时间的增多,势必为国民创造更多的出游机会。

  但是,一些国内专家也认为,目前我国的劳动生产率水平还比较低,假如要在全国毫无例外地推行带薪假期,很多中小企业就会承受不了劳动成本增加的劳动负担;另外,在一些小企业,企业为了维持生存或者获得更高的利润,工人每天八小时工作制和每周休息两天都没有得到贯彻,在这种情况下再让他们实行带薪假期,太“理想化”了。

  广西劳动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部门还没有接到有关带薪休假的文件通知。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推行强制带薪休假有一定难度,特别是中小企业比较难约束和规范,如果国家推行强制带薪休假的制度,必将会出台相应的具有强制效力的配套规定,到时,作为劳动主管部门,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维护劳动者权益。(廖敏李沛)

  来源:新桂网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