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汇率机制改革无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三亚28日电(记者蒋娅娅)面对中国进口增加、国际热钱涌入的现状,人民币升值压力是否会加大?央行副行长李若谷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机制会进一步改革,但没有一个时间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稳定。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到9月末达到了5145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同时,自2004年6月30日起,美联储已连续四次提高美元基准利率。来自外部和内部的因素
均在考验着人民币走势,种种迹象也表明,各种投机性资本目前也正试图进入境内。

  李若谷指出,我们不可能完全阻止投机的力量或行为,但也不希望境内外机构、个人来炒作人民币升值,这对中国的改革、中国汇率制度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没有任何好处。目前,我国还没有放开资本项目,同时,近年来,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反洗钱和对地下钱庄的打击力度。种种措施,目的就是为了制止那些不正常的、不健康的炒作行为,以保证我们国家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人民币汇率的机制改革是既定目标,“但我们确实不知道应该用多长时间改革”。李若谷表示,近几个月来,央行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外汇管制,比如居民携带外汇出境等。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我们今后还会逐步放松很多管制。但是,现阶段合理的、必要的管制,我们一定会继续坚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