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染者超1万 广西艾滋病诊疗羞答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5 桂龙新闻网
感染者超1万广西艾滋病诊疗羞答答(组图)
感染者超1万广西艾滋病诊疗羞答答(组图)
  在南宁一家医院的病房里,住着数十名艾滋病人,他们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这实际就是一家广西的定点艾滋病患者收治医院。有的患者躺在病床上已经说不出话来,只剩一点希望的眼神表达出对生的渴望。

  然而医院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却不希望透露单位的具体名称,理由是:我们不是全额拨款单位,还要靠其他业务维持生计,如果别的病人知道艾滋病人住在我们这里,就不会来了……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艾滋病人到了发病的阶段才来诊治,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艾滋病血样化验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在为一名吸毒人员抽血他在监狱里查出艾滋病。

  这是南宁市一家较为出名的医院,它主要是以收治传染病人为主。在一处僻静的科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些被艾滋病毒以及其并发症苦苦折磨的病人。

  小蒋是柳州郊区人,跟他住在一间房的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也是后来毒友的小刘,两人不过20多岁的年纪,却都感染上了艾滋病,小蒋是小刘介绍入院的。

  因为淋巴肿大,小蒋的脖子看起来几乎和脑袋一般粗细,他声音嘶哑地向记者述说了他的吸毒和患病经历。早在1994年他就开始吸毒,当时大家都是共用针具吸毒的,没有谁意识到这样做的危险,现在共有11个毒友陆陆续续都已经开始发病了。为了吸毒小蒋还贩毒,他一共被抓过3次,其中两次是劳教。

  事实上小蒋在柳州教育服刑的时候就曾经被检查出感染了,这次是在看守所里因为发烧、淋巴肿大而被允许外出就医的。小蒋选择了南宁这家医院就医,因为朋友小刘也住在这里,大家可以互相有个照应。

  小刘也是在柳州拉堡监狱服刑的时候查出患上艾滋病的。去年11月,他因为患有肺结核去验血,经检查才知道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今年7月保外就医住进了南宁这家医院。因为病毒的侵入,小刘的眼睛已经瞎了一只,肝肾都已经出现了病变。本来小刘已经出院了,但因为在外面找不到住处,干脆又回来住进了病房。

  问及将来怎么办?两人一脸茫然,谁又能知道他们将来怎么办呢?

  他得了病不敢告诉单位

  今年28岁的小唐是柳州陆寨人,看起来精神似乎不错,但他却为治疗费用而发愁。

  小唐告诉记者,1994年他没考上中专辍学在家,同学们都去读书了,没有人和他一起玩耍,他开始和一些社会青年混在一起,也就是在那时他开始了吸毒生涯。但1995年小唐又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此后的3年里,小唐在学校读书,倒也平静无事。1998年小唐从学校出来,走上工作岗位,又重新堕入吸毒的泥沼中无法自拔。

  到了2003年,小唐开始发病,最初只是感到头痛和出现皮疹,反复就医都不好。当年11月份,小唐来到广西医科大一附院皮肤科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小唐得了隐球菌脑膜炎。很自然的,医生联想到了艾滋病,于是介绍他到目前就医的这家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结果很快就出来了,小唐已经是一名艾滋病患者。

  2003年11月到2004年2月,2004年4月到6月,小唐两次住进南宁市这家医院。这次是因为再次发病,不得已又住了进来。小唐告诉记者,他已经向单位请了一年的病假,但却不敢告诉单位自己到底患的是什么病,他真怕就此失去了工作。

  父母还不知她得什么病

  与吸毒感染艾滋病相比,通过性传播感染的途径虽然少些,但却在呈上升的趋势。在南宁市这家医院收治艾滋病人的科室里,一个躺在床上的年轻姑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姑娘已经无法说话,也无法进食,只靠喝些牛奶维持生命。她的父母向记者介绍了她的情况,姑娘姓彦,是玉林人。几年前到广东打工,做的是油漆工。今年3月份因为连续高烧不退,回到玉林治疗。在医生的建议下,彦姑娘于11月20日住进了这家医院。尽管已经不能说话,但彦姑娘的眼睛却始终是睁开的,定定地望着天花板,仿佛有很多话要说。她的父母说着说着掉下了眼泪,说女儿这条命不知到还能不能保得住。记者问他们知不知道他们的女儿得的是什么病,他们都摇头说:“不知道。”原来根据规定,患了艾滋病只能通知本人知道。

  患艾滋病的不单单是年轻人,据这家医院的医生介绍,病房里感染艾滋病的还有个老头,已经60多岁了。据老人自己介绍,10年前他还是一家建筑单位头目时,曾经有过不洁性生活,估计可能就是那个时候感染上艾滋病的。现在老人患上的疾病很少见,叫青霉病,他的口腔里面还感染了口腔念珠菌。这些病菌正常人也有,但因为免疫力水平高,很难对正常人造成危害;但艾滋病人免疫力低下,反而成了重病。

  大多患者发病才来就诊

  南宁市这家定点收治艾滋病人医院的咨询医生黄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的病人是没有症状绝不找医生;或者是在其他医院反复治疗不好才过来。艾滋病发病后要做抗病毒治疗,这时候一个月的费用相当于发病前一年的治疗费用。”

  据介绍,从艾滋病感染到发病是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往往要在5~10年。如果有过高危行为的人能够及时初筛,确认感染了艾滋病毒的话,就应该定期对免疫力水平进行检测。如果免疫力水平低到一定程度的话,就要开始进行抗病毒治疗了。免疫力水平是根据CD4指标来确认的,正常人CD4水平在400以上,而艾滋病人的水平有的则低到100以下了,这种免疫力的CD4水平极有可能导致各种病毒的侵入。所以说,及早进行初筛确认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是非常关键的。

  医院诊疗处在尴尬境地

  “我们欢迎采访,但我们却不希望我们医院的名字见诸报端。”南宁市这家医院的负责人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原来医院并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政府给的补贴仅够退休员工的工资,在职的员工都还要通过其他业务收入来发放工资。而给艾滋病人诊疗的营运风险是很大的,很多艾滋病人都是吸毒人员,家中基本已经没有积蓄,再让他们承担巨额的抗病毒治疗费用几乎没有可能,如果艾滋病人死在医院的话,这笔诊疗费用很难收得回来。鉴于此,医院非常不愿意自己的名称被曝光,因为这样一来,很多来医院看病的其他患者可能会由于畏惧心理而不再来这家医院就诊,这样一来,医院就难以维持运转了。

  据介绍,到11月25日为止,南宁市这家医院共收治上百例艾滋病人,诊断艾滋病感染者56人,这个数字比2003年大大增加了。目前住院的艾滋病人有数十人,门诊治疗的有17人。这其中,吸毒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占了46%,性传播感染艾滋病的人数占了24.3%;2002年开始发现经母婴途径传播的艾滋病小患者,有2例感染者是在献血时被发现的。

  此外,由于环境设施落后,活动场所不足,医院在接诊艾滋病人方面还有很多规范化的做法尚在摸索之中。收治艾滋病人科室的张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平时也都和艾滋病人接触,只是提醒大家不要被病人用过的针具刺伤、划伤,避免血液接触,仅此而已,其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防范措施了。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艾滋病诊疗方面对医务人员的培训从广度到深度都很欠缺,目前这种状况根本无法适应艾滋病患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无国界医生组织帮助他们

  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一家专门收治艾滋病人的门诊,这是由无国界医生组织资助的一家门诊,目前开展对南宁范围内患者的免费诊疗。如果是患者病情严重的话,无国界医生组织就会把患者送到南宁市定点收治艾滋病患者的医院进行治疗,这家医院共有数十名住院病人得到无国界医生组织的资助,其中有30人是医院介绍给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有数十人是无国界医生组织介绍过去的病人。

  截至到11月20日,区疾控中心的这家艾滋病门诊共收治了200余例艾滋病患者,其中142人用了抗病毒治疗药物;患者中有14名儿童,8名正在服药;儿童患者中年纪最大的8岁,最小的才42天。

  治疗后患者可正常生活

  “经过治疗后,患者身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不少人重新回到了工作的岗位上。”艾滋病门诊的唐医生告诉记者一个真实的故事。

  小伙子刘佳(化名)原是一名司机,因为好奇而开始吸毒。今年初,刘佳开始发烧、消瘦,先到医疗单位检查出是结核病;可随后又查出淋巴瘤。经人介绍,刘佳来到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门诊检查,经检查,他已经是艾滋病患者了。他此时的免疫力水平已经非常之低,CD4细胞只剩下几十个。昔日一个生龙活虎的小伙子现在变得动都动不了了。

  门诊部接诊后,先是让刘佳到医院进行结核病的治疗,同时对他进行抗病毒的治疗,抗病毒治疗采用的是“鸡尾酒”疗法。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刘佳的结核病治好了,淋巴瘤也消失了,CD4细胞升至300多。现在的刘佳,身体状况恢复得非常好,他又可以重新跑长途车了。不过医生表示,他还必须得坚持服用药物,因为一旦停药,就会产生耐药性,那时就无药可医了。

  唐医生表示,现在很多病人在经过治疗后,都可以独立生活甚至重新走上工作的岗位,这说明,经过治疗的艾滋病患者还是可以正常生活的。(八桂都市报仲思东)

  :

  广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超1万例 女性更易感染病毒
感染者超1万广西艾滋病诊疗羞答答(组图)
  11月28日无国界医疗组织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南宁市朝阳广场进行录像。当天,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委员会、卫生厅、妇联等单位联合在朝阳广场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咨询、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活动,拉开了“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帷幕。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记者唐辉吉摄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伍鸽玲)11月28日,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自治区卫生厅联合自治区妇联、广西红十字会等20多个成员单位,在南宁朝阳广场开展声势浩大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拉开了广西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帷幕。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防治艾滋病的宣传。

  女性成为关注焦点

  今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妇女成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

  据悉,截至今年9月,广西累计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超过1万例,其中女性艾滋病感染者占所有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从2001年的14%上升到目前的20%,并出现了母婴传播现象。

  由于生理方面的原因,女性通过性感染艾滋病的几率比男性高数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又通过不安全性行为,将艾滋病病毒传给一个或多个男性,还可以通过垂直传播传给胎儿,加速了艾滋病的传播速度。

  在11月28日下午举行的“广西预防艾滋病妇女论坛”上,广西各界妇女领导和妇女骨干以及一些部门的男性领导,对女性与艾滋病问题进行了探讨。大家认为,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每个家庭都有妇女,如果妈妈教育孩子、妻子告知丈夫、女儿告知父母、长辈,艾滋病防治知识就可以通过一个个女性传达到千家万户。

  宣传展板吸引老中青

  28日早上,在南宁朝阳广场竖起的几十块宣传展板,使广场的活动显得格外热闹。在这些展板上,有的介绍艾滋病防治知识,有的讲述一个个感染艾滋病患者的故事……内容丰富的画面,吸引了老中青三代市民。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伯在一块写着“不幸童年”的展板前仔细观看,当看到那名小小年纪就被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孩童时,他忍不住喃喃自语道:“造孽哟!”

  在一块写着“下面几种情况不会传染艾滋病”的展板前,也聚集了不少人,有的是穿着校服的学生,也有一些中年人,还有六十多岁的老人。一位高校学生正给人们讲解与艾滋病人一起吃饭、握手不会传染艾滋病等知识。

  老外参与引人注目

  在当天的活动中,还有一个情景引人注目,那就是几位向人群发送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单的外籍人员。

  这几位外籍人员是无国界医生组织法国部的工作人员,他们来自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利用手上的精美宣传单向市民讲解艾滋病相关知识。老外的参与,不仅赢得了市民们友好的微笑,也成为新闻记者追逐的一道风景。

  据悉,当天除了在朝阳广场的宣传活动外,广西医科大、广西中医学院等也在校园内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各种宣传活动。 (新桂网)

  来源:综合

  责编:黄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