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水力资源的特点看长江电力的发展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6 中国三峡工程报

  公司制定战略目标最基本的原则,就是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特点来确定业务范围,构思公司的远景。资源的特点主要包括:需求性、稀缺性、不可模仿性和可获得性。公司在根据资源特点确定产业领域,并进行产业分析时,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行业竞争程度、进入威胁、替代威胁、买方侃价能力和供方侃价能力等。通过对水电的资源特点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水电行业具有极为鲜明的资源特点,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中国长江电力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长江电力”)的战略目标应该高度集中,专注于水力发电这个
行业的战略应该长期坚持。专业、专一的战略目标和对战略目标持久的坚持是保证长江电力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水力资源的需求性。一项资源之所以具有价值是因为人们对其有需求。需求的波动性、增长性和在时间上的有限性或无限性等等均会影响资源的价值。在电被科学家发现之后,就决定了人类对这个产品的需求将永远不会消失。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类对电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强,需求也越来越大。电是不需要通过广告来提高对用户的吸引力的产品。水力发电作为一种电能的生产方式也将是永久的。另外,从供给一侧来看,水电具有时间上的无限性,只要一条河流不干涸,这条河流上的电站就可以长期地生产。

  水力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模仿性。资源价值的第二个必要条件是它是否处于短缺状态,如果一种资源供应充分,任何人都可以获得,这种资源就没有价值,拥有这种资源的公司也就没有资源优势。从发电容量的角度讲,水电资源具有明显的有限性,一旦全部开发完,就再也不能增加了。水力资源的开发权也是不可能被模仿的,一条或一段河流的开发权交给一个特定的开发主体后,其他人就不能再去开发。在所有的自然资源中,水电资源具有最强的排他性。

  容量的有限性和电量的无限性使水电资源成为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

  公司对水力资源的可获得性。一家公司只有能够获得某一项资源,这项资源才对于该公司具有意义。有价值而公司得不到的资源是水中月镜中花,对公司没有意义。三峡总公司获得的长江干流大型电站的开发权作为一种资源,构成了三峡总公司非常有利的竞争优势。更由于这种资源具有买不来、带不走、偷不去、学不到等特点,具有天然的竞争性和排他性,因而就更为宝贵。

  水电行业的产业分析

  我们按照迈克尔·波特进行产业分析的“五种力量”框架模型,来简单分析长江电力的优势和战略。

  行业的竞争程度水电行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资源开发权的争夺和占领,二是在电力市场上就电能质量和电价展开的竞争。三峡总公司所拥有的资源优势已经并将进一步构成长江电力在水电行业的竞争优势,但是,我们仍应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开发权,长江电力也应谋求对长江流域其它已建、在建和待建电源电站的收购,扩大公司的规模效益。对于电能产品,基本不存在差异性战略,所以,为了应付电力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成本优势将是最为重要的竞争武器。

  进入威胁电力行业具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甚至可能存在行业超额利润,许多企业可能希望进入这个行业,但是,发电行业本身对于行业外的企业具有建设工期长、资金投入量大、建成风险高的威胁,进入门槛比较高。水电领域的进入门槛就更高了。这对于希望进入该领域的公司构成了自然的行业壁垒。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水电行业不管是就资源的开发权还是在电力市场上,都不可能形成完全的竞争。

  替代威胁电力作为一种能源具有较差的可替代性。在电力行业内,水电的替代威胁主要来自于其它类型的电能,如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等。尽管这些电能均可以替代水电,但在与水电的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所以水电面临的替代威胁并不大。

  供(卖)方侃价能力 由于水电的原料来自于天然来水,水力发电公司不存在原材料供方,这一点更是凸显水电无庸质疑的优势。

  需(买)方侃价能力这是发电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尤其是对于水电企业更是处于不利地位。原因在于对于发电企业来讲,目前的电力产品可以认为只有唯一的买家,即电网公司。这就使发电公司在与购电方就电力销售、定价、电费回收等方面进行谈判时,与买方侃价的主动权不大。在“竞价上网“之后,由于水能资源在多余时不能储存,短缺时不能增加发电能力,所以也削弱了水电的侃价能力。

  根据以上对水力资源的特点进行简单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作为水电公司应该牢记并长期坚持“水流电流现金流,发电卖电收电费”这两句话。对于水电这个行业,要矢志不移,“咬住青山不放松”。要努力争取更多的资源开发权和水电站的所有权。要努力多发电,发好电,努力降低发电成本。根据水电的特点,不求高电价或分时电价,只求“以水定电”。要做好电费回收工作,与购电方共同构建良好的互信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