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一种危险是冒犯他人的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6 沈阳今报

  陈大超这些年我跟孩子讲得最多的,不是学习,而是安全———是如何不让自己的生命遭到意外的侵害。在安全上,我跟孩子讲得最多的,是必须学会尊重他人,必须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别人的尊严,特别是“弱势者”的尊严。我希望我的孩子认识到:现在的人都是特别看重自己的尊严的———现在的很多命案,都是由一方太不把对方的尊严当回事造成的。

  造成河南汝州市死亡9名中学生的校园血案,即是一个被人冒犯了尊严的弱势者造成的。据11月28日《楚天都市报》报道:“凶手闫彦明同村的一位李姓村民告诉记者,闫初中毕业就待业在家。由于学校1995年建校时占了该村的土地,闫曾被学校招去当炊事员,后来因查出有肝炎而被开除。其母亲之后便到学校收集学生吃过的剩菜剩饭喂猪,有时候闫也替母亲去收潲水。事发前一周曾听闫说,他要干掉与他作对的学生,因学生说他是一个喂猪的农民。李以为闫说着玩,没想到这么快就出事了。”假若不是有学生说他是“一个喂猪的农民”,让他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这个可怕的悲剧也许不会发生。

  前不久的报纸上,还有一篇这样的报道:陕西某技校一个名叫许琳的男生,就因为同寝室的同学太不把他的尊严当回事了,便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杀死了同学郭某、于某。

  陕西某技校的这个男生杀人当然是一种必然会得到严惩的犯罪行为,但那两个男生因为太不把别人的尊严当回事而失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却是值得我们警醒并引以为戒的。还有河南汝州市某中学的学生,用那种侮辱性的话对待一个弱势者,从而招致这样一场惨祸,更是值得我们深思。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把别人的尊严当回事,也等于是不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当一个人屡屡侵犯别人的尊严时,他也是把自己的生命和其他人的生命,置于了一种危险之中。

  很多人都说,现在是一个人人都很看重自我、并且善于张扬自我的时代。这没有什么不好。但尊重和张扬自我,是必须建立在平等地与他人相处、平等地与他人展开竞争的基础上的。这里说的“平等”,首先是人格上的平等,尊严上的平等。一个人,不论他的家庭背景如何,不论他的社会地位如何,不论他的个人能力如何,不论他的生理条件如何,他在人格与尊严上都是与别人平等的。

  而且每一个人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越是生活在一个人人都特别看重自我、人人都善于张扬自我的时代,越是不能轻易地亵渎和冒犯别人的人格与尊严。因为,那是别人生命的旗帜,存在的象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