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星”催醒七千年前古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06 沈阳今报
  杜宇甘露记者赵彤牛向东/文记者姜磊/摄
“警星”催醒七千年前古人(图)
  半坡遗址中的骨骸还原。今报讯昨天凌晨,一个至少在7000年前死亡的西安半坡男子“苏醒”了。让他重新“睁开眼睛”的是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赵成文教授。这名半坡男子也是继连云港汉墓女尸与其丈夫人像“复活”后,“醒来”的年龄最长者。

  30年牵梦半坡文化

  “1974年时,我第一次去西安半坡考察,第一次发现制陶人的手印和纺织物的痕迹。”昨晨8点半,记者闻讯赶到中国刑警学院,见到赵成文教授时,他一扫一夜未睡的疲倦,讲起他和半坡文化的整整30年的缘分。“我去半坡考察过14次,1988年考察时我在一尖底瓶文物陶片内侧发现了制陶人左手拇指双箕斗纹,当时这一距今7000年的人类指纹令全世界震惊。不过,我最大的梦想是复原遗址中的古尸。”

  2004年10月26日上午,赵成文教授怀揣着这一令全世界人都期待着的梦想,第14次踏入西安半坡博物馆,刚到博物馆他就迫不及待地收集半坡人相关的颅骨资料和照片,3天后返回沈阳和助手们一头扎进研究室。“警星”查找五官特征

  面相复原的第一步是将半坡男子的颅骨X光片扫描进电脑,再用8横5纵直线确定五官位置和大小。通过“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组合系统”,赵教授从库存中寻找最贴近半坡男子的五官特征。在赵教授的研究室,记者见到了颅骨的原始照片。“国字脸,脑部窄,颧骨很高,下颚骨宽大。表明7000年前的母系氏族社会的人类,仍以食为天,较少思考和学习。”

  在半坡文化遗址中,考古学家发现了石球、陶球、石飞索等古物。赵成文教授根据这些古物,决定除面部还原外,还要再现半坡男子的肢体语言和表情。

  半坡男子震惊世人

  昨天凌晨,当第17张图片从打印机中打出,西安半坡男子终于“睁开眼睛”。他年龄在43岁左右,长方形“国”字脸,一头黑色长发,额头系有束发的麻皮混拧皮带。浓眉,眉梢向上翘,下颚长满修剪过的黑灰色胡须。他上身穿着半截无袖兽皮袄,双肩有磨破的孔洞,两臂肌肉发达。胸前坠有皮条穿起来的器物,他右手紧握一个双刃石矛,站在湖边面色安详,凝视着远方。

  远处碧蓝的湖面,映着飞翔的海鸟的身影,群山丛林、炊烟袅袅……一个宁静美丽、原始纯朴的世界。

  “以前复原的马王堆辛追和连云港的夫妻,都没有背景画面。但我和他‘约会’了30年,最后一定要在一个极美的场合会面。”此时的赵教授一改学者的严肃,笑呵呵地说道。

  忙完了“复活”半坡男子的工作,赵教授下一个攻克的目标是三星堆的神灯。“我想知道神灯上为什么要立着鸟,为什么鸟的翅膀都是折断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