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众话题:称呼与身价有关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网11月25日消息,21岁的何英华在一家酒店任职,当朋友问她具体做什么工作时,她说:“我是垂直交通管制员。”对于这个称呼,朋友们很不理解。

  其实,何英华的本职工作是“电梯小姐”。类似的行业称谓变化还有很多,比如,修皮鞋店铺如今变成了“皮鞋医院”、店主自称“院长”,“园丁”改叫“景观设计师”,“厨师”也变成了“厨艺总监”等等,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有专家分析认为,这种称谓上的转变反映的是人们对自己所从事的服务性工作有了积极的理解,从而会使自信心得到提升。说到自信心,使人联想到在部分服务领域里存在的“称呼歧视”之说。

  其实,按照行业所属来称呼从业人员,是一种惯例。如从事播音的人就叫播音员,从事驾驶的人就叫驾驶员,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就叫运动员,这样的称谓一目了然,没有任何人会因此感受到歧视。为什么同样的称呼习惯一旦转移到服务行业之上,就会有那么多人感到不快、甚至是失去自信心了呢?在我理解,如果一定要说歧视,那么这种歧视可能首先存在于这些人心中,是他们自己先歧视自己的职业,然后才会有一种被人歧视的感觉。

  说到底,无论什么样的称呼,简单和直观是最实际有效的。类似于“垂直交通管制员”这类令人摸不着头脑的称呼,在生活中的实际意义究竟能有多大呢?这种遮遮掩掩的做法无关自信心的提升,甚至只能带来某种荒唐和可笑。毕竟,如果连自己都不尊重这份职业,又怎么能去奢望赢得别人的尊重呢?

  社会分工不同,每个人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也不一样。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想要赢得别人的尊重,首先要自己尊重这份职业。单纯追求称呼的转变,并无益于自身身价的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