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鼓篇:“噱头统计”缘何频频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室内空气不到5分钟杀死一人”、“记者平均寿命不到46岁”、“广州母乳DDT严重超标”等怪新闻近来屡见媒体,弄得部分受众不知所措。事实果真如此?11月26日《北京晨报》说,这类“噱头统计”基本是胡扯。

  就拿“室内空气不到5分钟杀死一人”的网上新闻来说,有关统计结果来自1995年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每年有10多万人死于室内环境污染,“这些人中应该有相当部分
是农村居民”。而这个“室内环境污染”不仅指室内装修后的污染,也包括炊烟、取暖后产生的烟雾等所有室内空气污染。但是,由于网站声称引用的统计结果来自“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检测中心”,同时对“室内空气污染”的构成又没作详细解释,再加上旁边“组合”了一条《质检总局公布五成大芯板甲醛超标》的新闻,怎么看都让读者以为专指“室内装修污染”。

  社会调查作为一门科学,调查的方式方法都有严格的规范,以保证调查数字的科学与准确。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似是而非的所谓统计数字上了报纸呢?除了“为吸引眼球”,我以为,还有不少值得警惕的东西。

  其一,一些行业协会职能异化,催生“噱头统计”。如一些县市的室内装饰协会环境检测机构,每隔一段时间就在媒体披露所谓的统计数字,今天这种建材“致癌”,明天那种涂料“导致肺气肿”。一般人哪里明白人家这是“反弹琵琶”,让你心甘情愿地掏个千儿八百元“检测费”。

  其二,某些地方竞争环境无序,催生“噱头统计”。就说保暖内衣,产品新标准已颁发,但仍有厂家号称什么“纳米”、“抗菌”、“保健”等,有的在说明书或广告上列出一长串不知从哪里弄来的“高科技”数据。

  其三,某些媒体管理不严,滋生“噱头统计”。由于疏于对采编流程的监控,忽视对从业人员职业精神的培训,一些局部或过时的数据被冠以“最新调查显示”,堂而皇之地上了版面,结果弄得读者如坠云雾。

  “噱头统计”倘若大面积出现,轻则混淆公众视线,误导消费走向,重则人为制造紧张,危及社会和谐。因此,必须要好好管一管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