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政府”缘何肥胖如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28 河北日报

  许多现代人的审美眼光是以瘦为美,其实,我们的政府又何尝不像一个关注形体美的妇人,最怕因为臃肿,过于“肥胖”,影响自身的工作效率,进而有损政府的形象?

  曾几何时,作为全国机构改革排头兵的石狮市,成为众多城市学习的榜样。其“小政府、大社会”的口号曾经名噪一时,成为石狮最重要的品牌资源。然而,短短十几年的工夫,没想到昔日“苗条可爱”的石狮“小政府”,早已不再“亭亭玉立”,而成了一个“雍容
华贵”的“胖夫人”。据报道,现在,石狮市政府的部门已由1988年建市时的11个增至现在的18个。这副模样,自然与当年的石狮市政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相差甚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一句“上面压,下面吵”,形象地道出了石狮这个“小政府”如此“肥胖”的原因。

  “上面压,下面吵”,看上去是两个原因,实际上最根本的或者说最大的阻力还是一个———“上面压”。诚如有人所言,“下改上不改,越改越被动”。不减少“婆婆”的总体数量,不自上而下同步减肥,一味要求基层“小政府,大服务”,说说容易,落实起来就实在太难了。打个不太妥帖的比喻,基层政府就像一个孩子,要“乖”,听上面“婆婆”的话,就必须照“婆婆”列好的菜单吃菜。至于说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肥胖,那是后事,大不了再吃减肥药就是。这种机构改革的不同步性,是期待中的“小政府”千呼万唤出不来或者长久不了的症结所在。

  精简机构是历届政府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之一。问题在于,上面的“婆婆”太多,每个“婆婆”都有下发“红头文件”的权力。试想,既然有“婆婆”的位置,就得有伺候“婆婆”的“小媳妇”———基层政府的相关部门。如果哪家基层政府的“小媳妇”不够数,“婆婆”不找当地政府的首脑吵闹才怪呢。所以,“上面压”,确是“小政府”肥胖如初的病因所在。

  据称,有人去韩国考察,发现韩国的乡镇机构中,连同司机在内仅有5人。而我国的乡镇机构,编制起码50人,实际上大都在百人以上。20倍于人家的公务员和编外公务员,可工作效率呢?未必有人家高。

  “小政府”增肥的病因好找,但治病的方子却很难开。人们之所以说现在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吧。刘海明【相关专题】纵横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