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被挪用的几十万元工资怎么就无人过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西安市临潼区油槐镇数百名教师在长达3年多的时间里,工资和住房公积金款被镇教育组非法挪用。教师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然而,当地教育部门和司法部门成立的两个调查组在调查中均未过问此事。

  油槐镇是西安市临潼区一个较偏远的乡镇。该镇有13所小学,1所初中,由油槐镇教育组(临潼区教育局的派出机构)直接管理。1999年至2001年间,该镇100多名代理教师近一年
半的工资共30余万元、150余名公办教师2001年度住房公积金国家补贴部分共7万元,在下拨到油槐镇教育组后被非法挪用。他们多次联名上访、讨要,至今毫无结果。

  2004年10月底,媒体接到油槐镇近百名教师的联名反映信后,记者前往采访。在临潼区教育局和油槐镇教育组,记者了解到,教师们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在油槐镇,几十名接受采访的教师告诉记者,从2001年起,他们就开始不间断地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追讨被挪用的款项。

  他们曾推选出3位教师代表先后多次与油槐镇政府、教育组进行交涉,但却没有结果。后来又多次向临潼区教育局、西安市教育局、临潼区委、区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等部门投递过书面材料反映问题。

  据那些代理教师说,他们每天要上6节正课,加上早、晚两个自习,从早晨一直忙到晚上,每月工资经2002年上调后也只有180元,此前只有125元。就这还连续一年半没领到。由于连续一年多不发工资,2001年11月,全镇代理教师曾集体停课抗议。

  教师们说,2002年临潼区召开人代会期间,他们曾再次联名将问题反映上去后,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进行了调查,但时至今日,油槐镇教育组已换了两任组长,临潼区教育局也换了一届领导班子,而他们被挪用的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却依然音信渺茫。

  临潼区教育局计财科马科长代表该局就此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据马科长介绍,在获悉油槐镇教师反映的问题后,临潼区教育局于2002年成立了一个专门调查组,到油槐镇教育组去调查,查明教师工资、住房公积金等款项被该教育组组长刘某挪用。而当教育部门正准备将刘某免职追款时,却获悉临潼区司法部门也成立了一个调查组对刘某进行调查。由于司法部门介入了,临潼区教育局就只免去刘某组长职务,未再作进一步处理。而司法部门在查处过程中始终未和教育部门通气,所以,临潼区教育局至今不知司法部门的查处情况如何。记者从临潼区宣传部获悉,当年司法部门参与查处此事的是临潼区反贪局和区法院。反贪局当年调查此事的主办人员、临潼区反贪局的柴副局长和临潼区人民法院刑事一庭鲁庭长分别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他们介绍,反贪局大约是在2002年底根据群众举报,成立调查组对油槐镇教育组及刘某进行调查的,通过查账查出刘某有挪用学生书本费等公款34000元的行为,案发后这34000元被追回。反贪局遂以此向法院提起公诉。出于保密考虑,反贪局在调查时未和教育局通气。2003年12月5日,临潼法院开庭审理,12月10日,以挪用公款34000元为由,判处刘某有期徒刑1年,缓期2年,法院在审判前后也均未和教育局联系。

  至于几百名教师的工资及住房公积金问题,反贪局柴副局长说,在反贪局对刘某立案调查时,并未收到群众对于此事的举报,所以反贪局在调查和起诉时,根本就未曾涉及此问题。

  正是由于教育、司法部门在几乎同时展开调查的过程中,各行其是、互不通气,导致了该镇教师工资和住房公积金被挪用问题没有得到公正、及时的处理。

  随着时间的推移,直到今天,这些问题成了“三不管”。临潼区教育局认为:这些问题司法部门已经处理了,教育局不应再管;司法部门说:他们处理的根本就不是教师工资和住房公积金那档子事儿;而临潼区油槐镇教育组后来的两任组长也说:这是前任的事,没人向他们交代过,与他们无关,他们也无能为力。

  3年多了,在投诉无门的情况下,这些平日里为别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们终于在维护自身权益的道路上深深地迷惑了,也伤心了。他们不知道自己的维权之路还要走多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