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矿难发现25具遗体 141人生死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电11月28日7时10分,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抢救出127人,发现25具尸体,尚有141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尽最大努力抢救井下被困人员;国务院工作组要赶赴一线,指导、协调抢险事宜。

  温家宝、黄菊等也作出指示,要求加强统一指挥,密切配合,全力抢救,千方百计减少人员伤亡。

  据了解,以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已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协调人员抢救和事故调查工作。此前,陕西省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已赶赴现场组织抢救。

  陕西省领导慰问获救矿工

  已经救出127人

  据新华社电陕西省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28日上午7时10分左右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293名矿工。截至当天下午6时,已有127名矿工安全出井,其中41人住院(5人重伤),发现25具尸体,还有141人仍被困井下。有关方面正在组织抢救。

  记者从事故现场获悉,陈家山煤矿是一个年产原煤230万吨的国有煤矿。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井口到出事的工作面有8000多米的距离,目前已出井的100多名矿工主要是接近井口的辅助岗位上的矿工,其中的部分矿工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代省长陈德铭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作出指示,要求迅速调集所有救援队伍,尽最大努力组织抢救。目前,李建国和陈德铭已赶赴陈家山煤矿事故现场。此前,陕西省一名副省长已带领有关部门火速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抢救工作。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已率领有关人员抵达西安,现正在赶往陈家山煤矿的途中。

  记者发稿时,抢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现场已派出四个救护小队深入井下搜救,地面尚有三个小队待命,并从其他矿务局抽调了10个救护小队,目前正在赶往陈家山煤矿的途中。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救援车辆频繁出入矿区工

  井下仍有烟火毒气

  “下面的兄弟难救了”

  当天中午,据一名刚从井下上来的救护队的队员对记者说,当天在井下工作的矿工共有293名矿工,其中有1个综采队、3个综掘队、1个掘进队,整个工作巷道有8000余米,矿工往返一次要花去3个多小时。出事地点的415、416工作面在巷道的最深处。

  16时,第一批入井的矿山救护队员出井,救护队长说,他们向前推进距离415工作面1300米时,因该工作面温度太高,烟雾过大,并且仍然在着火,救护队无法进入。据救护队员下井勘察,415工作面目前一氧化碳浓度0.5%(0.1%时即足以致命),返风道瓦斯浓度达1.8%。

  19时许,在该矿矿区记者看到一些家属放声痛哭。截至记者22时发稿时,已经发现25具矿工尸体,目前,矿井下至少有141名矿工生死不明。

  一位刚从井下出来的救护队长看到其他工作人员时,放声大哭,只说了一句话,“那些下面的兄弟难救了。”然后自己转身离开,只是自己默默地流泪,再没有说一句话。

  上千人围等消息

  群众自觉留出救援通道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第一个赶赴现场进行采访,在陈家山矿井口200余米处的大门外,拥挤着近千名矿工家属,大家含着泪等待着亲人的消息,同时自觉地留下了一条救护车通道。

  在这些家属的脸上,写满了愁云和祈望。他们不是猛的抽烟,就是来回走动。而一些情绪太紧张的,也开始情不自禁地抽泣,尽管抽泣声不大,但对所有的家属都是心灵上的敲击。记者上前想从他们口中打听有关情况,但是,绝大多数的家属都选择了沉默。

  一位民警在维持秩序时,一位欲冲向矿井口等候亲人的老人突然双脚一软倒在地上,看到老人伤痛欲绝的样子,民警颤抖的双臂扶起她,一句话还未劝说,自己的眼睛就先红了。他说,他知道那些群众等候亲人生死消息的心情,他现在简直无法用言语去安慰他们,只能祈祷着这些矿工能够安全归来。另有一位住在矿区的矿工家属对记者说,当天爱人刚好倒班没有下井,才幸免于难,但她深知作为矿工家属的担心,看到站在寒风中的那些家属,她从家里拿来一件件棉衣为他们披上,陪着他们也等在门外守候消息。

  不受影响周边煤矿仍然照常生产

  陕西铜川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事故发生后,记者紧急赶赴事发现场。进入铜川后,在赶往现场的路上,除了间或而过的鸣笛的警车和救护车外,更多的仍然是一辆又一辆的运煤车。

  据为记者开车的当地司机介绍,铜川是陕西省最为重要的产煤基地,每年的煤产量占到了陕西省的3成还多。“实际上,这条路不仅仅只是通往陈家山煤矿。”司机说,“在陈家山煤矿附近,还有不少类似的煤矿。这些运煤车很可能就是上这些煤矿的。”

  “陈家山煤矿特大瓦斯事故,对周边煤矿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这位司机还对记者说,“我这几天在这条路上跑了3趟了,运煤车根本就没有停过。”司机的说法得到了附近一煤矿工人的证实。

  “我们煤矿在陈家山煤矿事故发生后,有关领导也专门召集大家开了个会议,要我们大家注意安全。”这位矿工说,“但是,并没有要求我们停工。我们也知道,停工就意味着减产,而减产就意味着收益减少。况且,我们这些煤矿的定单都已经厚厚一大叠了。不加紧完成这些定单任务,是多么大的损失。”

  不堪回首三年前也曾瓦斯大爆炸

  记者在陕西采访中,当地人对3年前同一地点发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仍印象深刻,称之为“深深的烙印”。2001年4月6日,铜川陈家山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5月下旬,造成这起38人死亡、7人受伤的特大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查明。

  记者调阅当时新华社报道证实,原因是在掘进过程中没有按《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及时采取瓦斯抽放措施,事故发生地点的扇风机没有正常运行,下井工人未携带能自制氧气的隔离式自救器,“是一起典型的责任事故”。

  之后,有关部门将铜川矿务局属井田范围内“三证不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问题的13个小煤窑强行炸毁,彻底摧毁其井下设施和地面建筑。此外,陈家山煤矿总工程师李潮,被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开除党籍处分,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陈家山煤矿代理矿长宋战宏,被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陈家山煤矿党委书记南民生,被给予撤销党委书记处分。

  不断质疑被困矿工家属三问煤矿

  矿井下发生火情陈家山煤矿为何不停止生产?

  明知有安全隐患为何仍令矿工继续工作?

  矿工屡次拒绝下矿,煤矿为何以处罚为由强迫矿工下矿?

  昨日,在陈家山煤矿现场有近千名矿工家属守候在那里,一位井下矿工的母亲对记者说,11月27日,她看到在矿区灭火队工作的儿子时,儿子对他说,矿井下的工作层面11月22日起火,当时煤矿一直没有停止生产,许多矿工都不愿意下井,他们灭火队已经在井下工作了近一个星期,火势才控制住了一些。灭火队的一些工作人员也不愿意下井作业,因为这样的风险太大了,要是出了事情,那可都是几百人的生命。

  在矿物业公司工作的王师傅对记者说,他的弟弟在掘进队工作,现在仍在井下生死不明,井下有安全隐患后,有经验的矿工都拒绝下井工作,但是煤矿生产队却为了增加产量,不让停工,并且强调不下井工作的矿工,全部都要进行处罚,拒绝工作的甚至要停职停工。

  一位家属对记者说,2001年4月6日,陈家山煤矿曾经就发生过瓦斯爆炸,死亡了38人,煤矿一直就属于高瓦斯矿井,如果发生安全隐患非常容易出现险情,尤其是出现井下着火,一定不能继续生产。

  事故发生后,家属们除了等候亲人的消息外,对于煤矿出现安全隐情仍令矿工下井冒险工作感到非常愤慨,他们希望对于他们的质疑,煤矿能够给他们一个合理的解释。

  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