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西首次为山“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0 北京日报
京西首次为山“疗伤”(图)
本报记者唐开文通讯员巩旭东

  沿108国道西行1个小时,记者日前来到潭柘寺镇为山“疗伤”施工现场,现场距潭柘寺仅一公里。

  接受“疗伤”的石山约有200米高,山体只剩下了一半,“创伤面”足有近500平方米,灰黄相间,岩石裸露,像一块大疮疤正对着公路。镇党委书记刘颍告诉记者,这“伤疤”是历史上开山取石造成的,镇域内有近80万平方米山体遭到破坏。

  为山疗伤的“手术室”搭建在露天,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工程师曹永康说,“手术”要分三个阶段进行,即“强筋壮骨”、“整形”和“美容”。

  只见一位工人手持近一米的电钻在山体上打眼,身后有两名工人随后跟进,怀抱着铆钉枪往钻眼中打膨胀螺栓。膨胀螺栓有胳膊腕子粗细,像个“小铁锚”。每4至5平方米就需要一个“小铁锚”,整个创面上已经打下了近50个膨胀螺栓。

  曹工说,利用“小铁锚”,依山势搭建好支架,“强筋壮骨”就算完成了。他还说,之前,必须要仔细“会诊”,查看地势地貌,做到自然和牢固。

  咦,这是什么?一块像个大锅似的“石头”引起了记者注意。

  “这是人造假山石”,市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张宝贵笑着说。人造假山石质地坚硬,通体墨绿,表面像个大石头,可里边却是空的,约莫可以填装五六立方米的泥土。记者与老张两个人一抬,人造假山石一下离了地,还真不沉。

  老张说,通过支架固定人造假山石,这是“整形”的关键。

  人造假山石贵不贵?老张笑着说,用废旧石料加工制成,变废为宝,便宜!

  当人造假山石依山势固定之后,工人往里填满了泥土。曹工说,明年一开春儿,掀开“盖”,就可以植树种草,实现山体“美容”了。

  望着“疮疤”渐渐被“覆盖”,刘书记说,为山“疗伤”,客土回填,有利于恢复植被,改善景观。下一步,门头沟区还将与房山、丰台等区联手,为前山脸的伤残山体“整形美容”。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