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将重建大报恩寺琉璃宝塔 规划设计方案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王国安)被欧洲人称为“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宝塔,在消失了一百五十年后将在南京重建。记者今天在南京科学会堂展出的“南京城市特色地区规划设计展”上看到,主持整体设计的著名古建筑专家、南京东南大学潘谷西教授为此精心设计了两套重建方案。

  大报恩寺塔号称“中国第一塔”,是目前中国唯一有史料记载的琉璃宝塔,代表着
中国历史上极高的建筑艺术成就,一般认为是明成祖朱棣在永乐十年(一四二一年)为纪念其生母贡妃而建。据文献记载,该塔总高超过七十八米,九层八面,全塔悬风铃一百五十二个,设置大型油灯一百四十盏,白天金碧辉煌,夜晚则灯火通明。

  大报恩寺塔矗立在南京城长达四百多年,太平天国时期毁于战火。如今在南京中华门外秦淮河畔的遗址上,仍留存着塔基、明代的石碑、柱础等地面遗存。

  重建规划占地约七点六公顷。根据第一套方案,整个景区由遗址公园区、大报恩寺塔区、大报恩寺庙宇区和庙市商业区四个部分组成,四个区通过围墙、水系分隔形成相对独立的功能区域。其中琉璃塔位于原塔基的西北面,塔身前建设塔前水池广场。为再现金陵第一名刹的气势,将在庙宇区建设庙前广场、牌坊、山门、钟鼓楼、香河桥、明代御碑、天王殿、左右配殿、大雄宝殿等。

  第二套方案的总体风格则比较简约,它主要由遗址公园、塔院、寺庙及商业休闲街三个区域组成,在创造了明净、崇高的宗教空间的同时,提高容积率,有效地隔断寺庙区与商业区之间的干扰。

  据悉,整个遗址公园的建设预计投资在六亿元人民币左右,按市场化方式进行运作。工程需拆迁居民约一千二百户、工企单位十多家,拆除面积六万平方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