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税降低配额取消 中国汽车价格明年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30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山东省第三届汽车文化节高峰论坛上说,明年家用轿车价格将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徐长明预测说:“2005年中国家用轿车市场将有一次影响范围较广、幅度较大的降价。”他认为,2005年轿车市场将比今年有较为明显的好转。

  据徐长明分析,首先是进口车存在着巨大的降价动力,给国产轿车形成较大的压力。2005年,中国限制轿车进口的关税税率将统一降到30%,排气量3升以上的整车轿车降幅为7.6个百分点,3升以下的也有4.2个百分点的降幅。根据理论推测,关税每降低一个百分点,会带动车价下降0.3至0.5个百分点。

  他说,不仅如此,在2002年至2003年间限制轿车进口的有力武器——配额,也将取消,由此带来的降价效果会更大。2005年,大量的进口车将会涌进中国市场,价格会必然下降。而另外一个不确定因素也不容低估:如果明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进口车价格下降幅度会更大。

  徐长明认为,对于2005年家用轿车市场来说,更大的降价动力来自于国产车竞争强度日益加大。他分析说,2002年降价因素带动销售量增长比例达到43%,2003年新增加的80万辆轿车中,有30万辆是由降价带动的。由于国产轿车竞争强度加大,价格降幅也会增大。

  新华网

  作者:董学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