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港】把有限警力形成拳头 派出所改革促进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39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黎攀

  11月11日,公安部一份红头文件传达到贵港市公安局:该局石羊塘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这是对我们派出所改革的充分肯定。”贵港市公安局局长林爵枢高兴地说,“加强党的执政能力,落实到公安机关,就是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我们的派出所改革正是公安机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方面。”

  据悉,早在2003年5月,该局就根据公安部《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加强公安派出所工作的决定》和自治区公安厅的有关工作部署,率先在全区公安机关中实行派出所工作改革。旨在把派出所做强做大的此项改革在全国都还是起步阶段,在没有多少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该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引起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的高度关注,曾以工作简报的形式对该局改革进行了报道。该局的做法主要有:

  调整派出所布局。按照地域相连和业务关联的原则,将该市派出所由23个调整设置为13个;农村派出所由27个调整设置为18个。被合并的派出所均暂保留牌子成立警务室,以方便群众报警。此举有效地解决了治安状况复杂的农村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而治安问题较少的派出所警力浪费的问题,也解决了城区派出所警力重复设置导致警力浪费的问题,提高了现有警力的工作效率。各派出所相应建立了工作制度和队伍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加强了队伍的管理监督,有效解决了因派出所警力分散而导致管理监督不到位,容易发生民警违法违纪的问题。

  调整派出所工作职能,建立新的警务模式和运行机制。派出所实行三警联勤工作机制,设立刑侦中队、社区警务中队、治安巡逻中队和综合室,即“三队一室”,有效地实现了警务前移。三个警种既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又互相协作,共同执法办案;同时以全面实施社区警务战略,进一步加强派出所基础工作,形成了“打防控”一体化的治安工作格局。该局改变了派出所民警既一身兼几职,又无所专长,形成小事管不到、大事理不了的顾此失彼的被动局面。另外,还配套进行了警务改革。把市局巡警支队对市区的巡逻防范和处警的职能下放到城区派出所,变二级处警为一级处警。进一步深化户口管理,在三个分局分别成立办证大厅,统一办理户口,为派出所腾出更多的警力。

  整合现有警力,充实派出所。按照“宁缺机关,不缺基层”的原则,通过精简机关,使城市派出所每所人数达到30人左右,农村中心派出所每所人数达到15人左右。改革前,全市公安派出所警力为568人,占总警力的30.65%,目前警力为698人,占总警力的36.15%。派出所队伍的壮大,有效解决了一些派出所特别是农村派出所因警力少而形不成战斗力,难以应对重大、复杂的突发性事件和治安案件的问题。同时,由于派出所警力的相对集中,使派出所可以一边组织民警开展工作,一边安排民警集中学习、教育和培训,全面提高了该市公安机关的执政能力。

  由于派出所改革工作扎实到位,该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2003年立刑事案件8062起,比上年下降27%;今年上半年立3163起,比去年同期下降23.5%。最新的一份调查表明,目前贵港市居民对警民关系评价良好,认为警民关系很好的占27.98%,认为一般的占65.92%。

  作者:黎攀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