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容县】劳务经济占农民收入六成 18万人异地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39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容县自良镇古济村都督村民小组26户人家,几乎户户建起别墅式的新楼房,用上固定电话或手机,水泥路从省道一直延伸到家门口。该组农民生活的深刻变化,主要是大多数家庭除留下少数劳力从事高效种养外,都有两三个劳力到广东等地务工。他们把挣到的钱拿回家发展生产、建房修路、买高级家电、装电话、用手机,使乡下人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容县,像都督村民小组这样靠外出务工富起来的村、组不在少数。据统计,该县外出和在县内企业就业的农村劳动力有17.9万人,其中在县外企业务工的劳力有12.1万人。今年1至10月,该县农民劳务收入7.84亿元,人均1155元,占现金收入的63.32%。

  容县农村劳动力约有40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超过1/3。为了有效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大幅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容县县委、县政府狠抓招商引资,重点发展工业,鼓励农民落户城镇,促进农村劳动力在本地就业。

  2001年至今,全县新上有一定规模的项目297个,总投资23.54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43万个。其中今年1-10月新上项目98个,计划总投资12.7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61万多个。目前,县内企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

  此外,该县依靠毗邻珠三角的地域优势,全力推进劳务经济工作。县里成立了由县长亲自挂帅、县委分管副书记和三位副县长为副组长的发展劳务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县、乡分别成立就业服务机构,明确部门责任,全面推进劳务经济的工作机制。为了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使外出务工人员输得出、有岗上、有收入,该县依托容县职业中专、容县卫校等30家县内培训机构,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人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使他们能更好地适应用人单位的需求。今年1-10月,该县参加职业技术培训的农民有1.18万多人,其中有6800多人已输送到广东和县内企业就业。

  (秦崇广)

  作者:秦崇广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