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皋兰县9万立方水库决堤 百余村民紧急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甘肃消息 27日清晨6时许,皋兰县黑石川乡水库堤坝决堤,事发后,100多村民抢险,但没有阻止住奔涌的库水,瞬间大水淹没了近千亩农田,好多农户的住宅也遭受水灾,居民侥幸逃生,12个小时水库9万立方的水全部外流,而水库附近的大型养猪场的五六千头猪的用水成了大问题。

  决堤百余村民大抢险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皋兰县黑石川乡黑石村红山根水库堤坝
看到,20多米高的水坝被库水冲了一个10多米宽的大缺口,有小股的水仍从缺口中流出,缺口处附近全是冰块和大土块,事发时,奔涌的库水将100多米外的田间大树连根拔起。在水库周围,几位村民告诉记者,水库平时有两名村民在看守,事发当日清晨6时许,看守人员上厕所时,听到了流水的声音,此时,发现水库开始漏水,看守人员赶紧向村上求救。村民赶紧拿着铁锨、木板、尼龙袋等赶往水库,不多时水库上聚集了100多抢险村民,但水库漏水越来越厉害,后来坝堤塌陷,随即咆哮的库水向农田冲去,不多时田地间已是汪洋一片。

  惊魂洪水冲进农家院记者看到,倾泻而下的洪水不仅淹没大量农田,靠近农田居住的农户也未能幸免于难。黑石川村134号李宜正家受灾最为严重。李宜正说,清晨6时许,他听到流水声,便赶紧叫醒妻子打开房门查看,只听“哗啦”一声,一股大水从门洞中涌了进来。他吓得不知所措,慌忙大喊:“快跑,发大水了!”夫妻俩随手裹了一件衣服跑到邻居家躲避。

  损失千亩农田遭水淹记者采访当地的村民时,他们指着被水淹没的农田告诉记者,库水将农田冲毁,农田里的水太多,近千亩农田明年开春无法耕种。由于有水库,该县万头猪场建在此地,现在库水全部流失,猪场的五六千头猪吃水成了问题,现在猪场用水要从数十公里外的县城去拉。

  自救县城拉水供人畜此次决堤,造成9万立方蓄水全部流失,堤坝受损严重,黑石川乡已组织人员从县城拉水,以解乡上几家单位和两家企业燃眉之急。农户则启用水窖,供人畜饮用。该乡目前已组织全乡干部帮助村民展开自救。目前,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展开了全面调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