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康居工程”环省行受百姓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54 扬子晚报

  淮安市民孙女士因其家人最近意外查出患上疾病,从报纸上得知质监部门推出免费空气质量检验后,就到淮安质检所求助,虽然报名工作已结束,但该所当晚9点钟即上门为其提供检测服务,孙女士一家非常感动。淮安市民评价“此次活动为民做了一件好事、一件实事”。

  扬州市民不约而同地由衷称赞:太好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了件大好事……

  目前,住宅建设装修过程中的空气污染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焦点。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从10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康居工程”环省行活动,即为千户居民免费检测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

  各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各地主流媒体上公布了活动方案、免费报名方法、时间,并设立了专门的接受报名电话,安排专人接受报名。全省各地居民得知信息后踊跃报名,至10月10日报名结束时为止,全省报名要求参加“康居工程”环省行活动的居民共高达1651户,远远超过预定的检测计划。承担本次检测任务的各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科学认真地开展检测工作,认真填写了基本情况调查表,建立检测户档案,做到跟踪服务。向居民发放了有关居室环保宣传资料,告诉消费者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来源、危害以及简单的防治方法。在“康居工程”环省行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地媒体还进行了跟踪采访,及时报道免费检测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检测依据强制性国家标准GB503252001《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对装修住宅内的游离甲醛含量进行检测。全省共检测1628户居民,其中室内甲醛含量符合规范要求的为709户,仅占全部检测的43.6%%。其中甲醛含量超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4倍以上的有55户,占检测数的3.4%%;超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3倍以上4倍以下的有73户,占检测数的4.5%%;超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2倍以上3倍以下的有257户,占检测数的15.8%%;超出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1倍以上2倍以下的有534户,占检测数的32.8%%。

  本次检测基本反映了目前我省住宅空气质量状况。有一大半的住宅室内空气质量超标,其中超标2倍以上的共占23.7%%,威胁着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据统计,2004年装修的房屋空气质量合格率比2003年装修的房屋大约低13个百分点,这表明装修时间较短的家庭空气质量问题较严重。

  造成本次甲醛检测情况较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甲醛含量高低与装修原材料(板材、油漆、胶粘剂)的使用量及质量状况有关。检测结果表明,复杂装修较简单装修甲醛含量高,家庭中使用的人造板越少,其甲醛含量越低。使用板材质量好的甲醛含量则较低。装修用人造板是用胶水粘合而成的,而胶水中含有大量的甲醛,如果装潢中能使用甲醛含量达E1级标准的人造板,则甲醛释放量较少,空气质量较好,如选用E2级标准的人造板,则要采取较好的封边及油漆工艺,而这往往很难做到,导致甲醛释放超标。另一方面,装修密度大的住宅,甲醛含量往往较高。

  2、购买家具质量较差及家具的摆放密度较高导致空气中甲醛含量过高,特别是局部含量过高。

  3、通风不够、入住离装修时间过短易造成甲醛含量超标。检测结果表明,装修完工经过良好的通风后的检测值往往较低。

  全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甲醛产生的原因、对人体的危害以及正确的防治方法,提醒人们特别是小城镇、农村居民关注居住安全,提高环境安全意识,确保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同时,针对本次检测中反映出的居民害怕甲醛却又不知如何防治,存在乱治理、没有正确的处理方法等认识上的误区,组织检验机构开展咨询工作,介绍科学的防治方法。

  全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装饰装修材料及其相关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监督企业认真执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强制性国家标准,对不符合要求、以次充好的采取通报、曝光等形式,坚决将其逐出市场,对产品质量较好的加大扶优扶强力度。另一方面,加大装饰装修材料生产企业产品质量信用建设力度,要求企业严格自律,确保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本次活动效果明显,社会反响积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今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将继续不定期组织此项活动。

  如何防治甲醛污染

  省质监局这次为全省千户居民免费检测室内空气,结果令人不乐观。为此,质监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装修尽量采用低甲醛和不含甲醛的装饰装修材料。国家对装饰装修材料的有害物质的限量有强制性的要求,消费者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健康环保材料。

  在施工的过程中,在人造板的断口处或裸露在外的部分,应涂以涂料,充分固化,形成稳定的保护层,可以起到防止板材内的甲醛的散发及延缓散发的作用。

  即使在家具板材甲醛含量合格的情况下,室内家具板材数量的多少也会造成甲醛浓度的不同,如房间面积较大,家具较少,即使该家具板材甲醛含量超标也不一定会造成室内空气的甲醛超标;但在较小的房间里,放置较多的家具,即使家具板材甲醛合格,仍有可

  能造成室内甲醛浓度的超标。

  装修完毕后不宜立即入住,应开窗通风,让室内的污染空气散发。一般装修房空置40天以上,感觉不出有异常味道时就可以入住。入住后还需要经常通风换气,即使是夏季和冬季,在使用空调的情况下还要定期通风换气。室内适当种植一些吊兰、芦荟等绿色植物会降低室内有害气体的浓度。新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